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老法師:我的出家因緣


時間:2019/11/12 作者:清凡居士

我三十三歲出家的,三十五歲受戒。我學了七年出家,出家是章嘉大師勸導的,大師勸我出家,因為我在台灣沒有家眷。父親早年過世,母親還有一個弟弟留在大陸,那時候音信不通,整整三十六年斷絕音信,彼此雙方都不知道狀況。

所以一個人在台灣沒有憂慮,老師叫我出家好,專攻佛法。大師特別囑咐我,你可別去做官。我那時候年輕,我向他老人家請教為什麼。他說你做官是個清官,真正為人民做事情,如果你底下手下那些人都是貪官污吏,你怎麼辦?

我聽到這個話我呆了,我能把我自己管好,我沒有辦法把別人都管好,官場現象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老師的話是真的。他教我,你不如學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連國王都不要了。我想對,有道理,尤其是方老師講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所以他叫我出家,教我學釋迦牟尼佛。

我一開頭,第一本念的佛書不是經本,是《釋迦譜》、《釋迦方誌》,這是章嘉大師指導我念的。我跟方老師學東西是沒有書本的,沒有任何資料,連個大綱都沒有,就像聽故事一樣,他講我聽。

到章嘉大師,他就指定一些課本讓我學習,我學習第一個是學習《釋迦譜》、《釋迦方誌》,釋迦牟尼佛的傳記,《大藏經》裡有,唐朝人寫的。才知道釋迦牟尼佛是人,他不是神,他也不是仙人,就是我們中國人所講的聖人,像中國稱孔子、稱孟子,稱為聖人。

佛就是中國人講聖人的意思,印度人稱佛陀、稱菩薩,我們中國人稱聖人、稱賢人,這麼一回事情。這是首先我們搞清楚的,不能迷信,迷信就錯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