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阿賴耶識轉變過來,就是如來藏性


時間:2019/11/12 作者:清凡居士

《大乘百法明門論淺釋》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舊金山佛教講堂

一九七○年五月十七日至六月七日

肆、別解文義

“第一心法。略有八種。一眼識。二耳識。三鼻識。四舌識。五身識。六意識。七末那識。八阿賴耶識。”

現在講的是“第一心法”。心法略有八種:

(一)眼識。

眼能見,不是眼能見,而是識能見。

你說眼睛能看,把眼睛割出來放在一邊,你看它能看不能看?你說我不去看電影,我把我的眼睛挖出來,你帶它去看電影吧!你說它會不會看?當然不會看,所以眼睛是不能看,是什麼能看呢?是那個識。這個識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從心識那裡來的。

(二)耳識。

耳能聽,不是耳能聽,因為如果你把耳朵割下來放在一邊,它就不能聽。

(三)鼻識。(四)舌識。(五)身識。(六)意識。都是和上述同一道理。

剛才所講的六識,是由內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對外六塵(色、聲、香、味、觸、法)而產生的,六根、六塵、六識合起來叫十八界。這十八界在《心經》上說過,要詳細研究,可以參閱《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非台頌解》。

第六識意識並不是意識的本體,真正意識的體是第七識。第六識只是意的用。

(七)末那識。

心法的第七種就是第七識─末那識。末那是梵文,翻譯華言為“染污”,所以又稱為“染污識”。第七識的任務是把第六意識的用,交給第八識,所以也叫“傳送識”。

第六識是依第七識而有的。第七識是根本意識,根本意識是意識之根,第六識是意識之用。第七識也叫“染淨依”─染就是第六意識的染依;第八識是淨,也是依第七識,所以第七識叫染淨依。

(八)阿賴耶識。

阿賴耶識轉變過來,就是如來藏性,所謂轉八識(八種識),成四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阿賴耶是梵語,翻譯華言為“含藏”。含藏就好像埋在地下的種子,還沒有長出來的時候,就藏在泥土裡。我們常說心田,也就是將心譬喻做田地,所以說:“栽培心上地,涵養性中天。”我們所接觸的一切境界,無論是善是惡,是染是淨,都放在第八識里,所以叫含藏識。含藏識通過修行,就變為如來藏性,只要會用它,就是大圓鏡智現前了。如果不會用它,盡打妄想,每一個妄想,都是由第八識生出來的,這種微細的念,你覺察不到,所以說:“一念不覺生三細。”這時就把如來藏性變成第八識了。從第八識變回如來藏性,就是返本還原。

含藏有三個意思:

一、能藏。能藏什麼呢?能藏善惡的種子。

二、所藏。所藏的種子都在八識裡面,一切善惡業都含藏在內。

三、執藏。有所執著,都執藏在這第八識裡面。

我們一切所行所作,一念善或是一念惡,都藏在第八識內。所有一切法都是由八識變現出來的,我們所見的是八識的相。看見的東西是八識的相分,我們能見就是識的見分,所以說萬法唯識,一切都是由識生出來的。淨的時候是真如,染的時候叫識,這個識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佛性,也就是善惡的本源,也就是一切凡夫和聖人都有的一座房子,也就是本有的家鄉。

阿賴耶又翻譯為“無沒”,什麼是無沒呢?就是真如隨著生死而不會沒失,不會脫掉,不會沒落。

以上是第八識大慨的意思。

恭錄自《大乘百法明門論》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