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能夠達到這種境界就是大乘菩薩


時間:2019/11/12 作者:清凡居士

《大乘百法明門論淺釋》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舊金山佛教講堂

一九七○年五月十七日至六月七日

肆、別解文義

以下的論文都是天親菩薩所造。

“何等一切法。云何為無我。”

什麼是一切法?怎么是無我呢?

“一切法者。略有五種。一者心法。二者心所有法。三者色法。四者心不相應行法。五者無為法。”

這是說一切法大略有五種,只能大慨講,不能詳細講,詳細講就太多了。

“一者心法”。第一種是心法,也就是心王,一切法之王,因為一切法都是從心法建立起來,若沒有心王,就沒有一切法,所以說:“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心法就是心王之法,共有八種,在下面將會詳細解釋。

“二者心所有法”。亦即是心所法,又叫心使,使就是一個使喚人,也就是心的工人。心是王,心所就好像是大臣或工人似的,替國王去做事。做事的時候,必須用這個心所。心所又叫“心數”,有五十一個,這些法都是依照心而起的,是心家所有,心家就是心王,所以叫心所有法。

“三者色法”。凡是有形質、有實體的都叫色法,不是單單有顏色才叫色法,有障礙的都是色法,有十一種,後面再講。

“四者心不相應行法”。這種法和其餘的四法都不合作。相應就是合作,它是不合作者,是自己單獨不相應地從心生出來的。這種法是屬於一切行,有所表現的。

“五者無為法”。前面四種都是有為法,後面這種是無為法。無為法是修出世大乘的一種法,所以,要修出世法才能證得這種境界。以上所說五種法,講到正文時,我們會詳細分析。

在這一切法中,前四種是有為法,最後一種是無為法。如果單是認識前面四種,就是凡夫外道,若單認識無為法,就是小乘偏空,沒有達到大乘境界。大乘的境界是什麼呢?即有為而無為,就是在有為法上,體會到無為法;不是離開有為法,再另外找一個無為法。有為無為只是一念心的轉變,在有為法上,你就能了解無為法,即世間而出世間,在世界上你一切一切都明白了。無爭、無貪、無掛無礙,自在圓融,這種境界你說多快樂!能夠達到這種境界就是大乘菩薩,如果再能在“無我”上用功夫,勇猛精進,就能達到究竟妙覺的果位了。

“一切最勝故。與此相應故。二所現影故。三位差別故。四所顯示故。如是次第。”

“一切最勝故”說的就是第一種心法。因為在一切法中,它是心王,也是在一切法中最勝的。

“與此相應故”就是指第二種心所有法。心所有法與心王是相應的,它是聽心王的指揮。

“二所現影故”說的是第三種色法。色法是心法和心所有法顯現出來的一種影子,是八識中的一個相分。本來是沒有自體,因為我們看見的一切形相,根本是不存在的,只不過是八識中的“見分”生起妄執分別,認取由八識中的“相分”變現出來的影像以為實境。

“三位差別故”說的是第四種心不相應行法。心不相應行法也是由心法,心所有法和色法所分別出來的。

“四所顯示故”指的是特別深奧的第五種無為法。是很難明白的,因為沒法子明白,所以要藉“有為法”來顯示“無為法”。

“如是次第”,這就是法的次序;心法、心所有法、色法、心不相應行法、無為法。

恭錄自《大乘百法明門論》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