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地藏法能否往生極樂世界?


時間:2019/11/12 作者:佛意憐憫

常有人問:一生專念地藏聖號或地藏經,能否往生極樂世界?

提問這類問題的,多是修學顯宗的師兄,有的甚至說能否列舉修地藏法往生極樂淨土的案例?

能否修地藏法而往生,答案是肯定的。修地藏法,按個人所證、所相應之深淺,可以隨願往生不同之剎土。

我們作為具縛凡夫,雖然本性皆具如來德相,然當下的現實中,與諸佛菩薩的無量三昧境界海,相差實在太遙遠。

而通過誦修經咒,與本尊瑜伽相應,猶如在娑婆世界和淨土之間建立了一個彩虹通道。

心淨則國土淨,諸佛菩薩的心性清淨無染,依報自然莊嚴無比。修本尊,亦是轉化雜染之心為清淨心,從而由此心開顯出一個清淨微妙的佛國淨土。

《觀無量壽佛經》云: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上品上生者,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為三?

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

復有三種眾生,當得往生。何等為三?

一者慈心不殺,具諸戒行;二者讀誦大乘,方等經典;三者修行六念。回向發願,願生彼國。具此功德,一日乃至七日,即得往生。

譯文:如果有眾生願生到阿彌陀佛的國土,發起三種心,就能往生。是哪三種心呢?

第一、至誠心;第二、深信心;第三、一切功德回向願往生心。具備這三心的眾生,必定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又有三種類型的眾生,能夠生到極樂世界。是哪三類眾生呢?

第一種是慈心不害物命,奉持各種戒行;第二種是讀誦大乘方等經典;第三種是修行六念,以上述修行的功德,善巧回向,願生西方極樂世界。具備以上的功德,一日乃至七日,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三種能往生極樂世界的眾生中,有提到具慈悲心和戒行,讀誦大乘經典,修六念回向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則能往生。

又《大寶積經》節錄:

“阿難,若他國眾生髮菩提心,雖不專念無量壽佛,亦非恆種眾多善根,隨己修行諸善功德,回向彼佛願欲往生。

此人臨命終時,無量壽佛即遣化身,與比丘眾前後圍繞,其所化佛光明相好與真無異,現其人前攝受導引,即隨化佛往生其國,得不退轉無上菩提。”

這段經文中,佛說發菩提心,即使不專念阿彌陀佛,也不經常種眾多善根功德,隨自己修習的善業功德,如誦金剛經、地藏經、造佛像、供僧、放生等,發願回嚮往生極樂世界。

這個人臨終時,阿彌陀佛會遣化身來接引,往生極樂世界,得不退轉。因此如果你專修地藏法,發願回嚮往生淨土就可以。

在《占察善惡業報經》中,地藏菩薩說:

有如此疑怖及種種障礙等者,應於一切時一切處,常勤誦念我之名字。若得一心,善根增長,其意猛利。

當觀我法身,及一切諸佛法身,與己自身,體性平等,無二無別,不生不滅,常樂我淨,功德圓滿,是可歸依。

又復觀察己身心相,無常,苦,無我,不淨,如幻如化,是可厭離。若能修學如是觀者,速得增長淨信之心,所有諸障,漸漸損減。何以故?

此人名為學習聞我名者,亦能學習聞十方諸佛名者;名為學至心禮拜供養我者,亦能學至心禮拜供養十方諸佛者;名為學聞大乘深經者;名為學執持書寫供養恭敬大乘深經者;名為學受持讀誦大乘深經者;名為學遠離邪見,於深正義中不墮謗者;名為於究竟甚深第一實義中學信解者;名為能除諸罪障者;名為當得無量功德聚者。

此人捨身,終不墮惡道、八難之處,還聞正法,習信修行,亦能隨願往生他方淨佛國土。

這段經文,地藏菩薩說念誦地藏名號等同念十方諸佛,地藏菩薩與諸佛法身平等無二,修地藏亦能往生十方淨土。

夢參老和尚對這段經文有如下開示:

亦能學至心禮拜供養十方諸佛。供養禮拜我就是供養十方諸佛。名為學聞大乘深經者,只念地藏王菩薩名號就是學聞大乘深經者。又名為學執持書寫供養恭敬大乘深經者。

地藏王菩薩教授我們,告訴我們就念地藏菩薩名號,你就是供養十方諸佛了,也就是學聞大乘深經了,也就是學執持書寫供養恭敬大乘深經,名為學受持讀誦大乘深經者,名為學遠離邪見,於甚深正義中不墮落不墮謗者,名為於究竟甚深第一實義中學信解者,名為能除諸罪障者,名為當得無量功德聚者。

此人捨身,念我名號這個人他這個報身盡了死了,終不墮惡道八難之處。死之後了,不會墮三惡道,也不會墮八難。還能夠聽聞正法習信修行,亦能隨願往生他方淨佛國土。

就念地藏王菩薩名號,隨你願生哪個淨佛國土都可以。那不止西方極樂世界了,十方無量淨佛國土,你念地藏王菩薩聖號,地藏王菩薩就把你送去了。但是你得一心稱名,也得要念一心。

又在《大方廣十輪經》中,佛稱讚地藏菩薩:

於一食頃贊地藏,過諸菩薩百億劫

如諸智者無量德,是故地藏大名稱

煩惱系縛諸眾生,皆令遠離得解脫

得首楞嚴大三昧,能度諸禪至彼岸

皈依修持地藏法,能令人證得十地菩薩和諸佛所入之首楞嚴三昧,達一切禪定之彼岸,乃至如地藏經說的畢竟成佛,更不用說往生淨土了。

地藏菩薩之身份,在《大方廣佛華嚴經·不思議佛境界分》中,說地藏菩薩是十方佛剎土裡的如來之垂現。

時有十佛剎極微等諸佛,各各從本國土來至於此,為欲莊嚴鞞盧遮那,為眾會故示菩薩形。

其名曰: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曼殊室利菩薩、地藏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藏菩薩、無垢稱菩薩、善威德菩薩、能棄諸蓋菩薩、寶手菩薩、大慧菩薩、普賢菩薩摩訶薩等而為上首,如是等眾皆來集會。

華嚴經的這個觀點,是和密宗一致的,在密宗認為我們熟知的文殊、觀音、地藏、普賢、金剛薩埵、度母等,都是圓滿的本尊,居於佛位。

行者通過修持本尊的生起圓滿次第,能圓證無上佛果。故在密宗,佛和大菩薩的這種界限有時候是比較淡的,綠度母是佛,觀世音菩薩亦是佛,修本尊的生圓次第,能即身成佛。

關於往生,在密宗往往認為往生本尊的報土、清淨剎土。如修不動佛的,會往生東方妙喜剎土;修觀音心咒的,往生普陀山淨土;修文殊的,往生文殊佛國;修蓮師法的,往生銅色吉祥山。

也有另外一種情況,即隨願而往生,如你修的是藥師佛或者不動佛法門,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當然也沒有問題。

至於地藏菩薩,若以本地佛位來看,必有所化之佛淨土。若按地藏本尊來看,亦當有其淨土。

按敦煌藏本《佛說地藏菩薩經》,提到地藏菩薩住在南方琉璃世界,常修地藏法的人,可往生極樂世界。或臨終時地藏菩薩來接引,常與地藏菩薩共處一處,也就是你會回到地藏菩薩身邊。

雖然這部是自敦煌藏本,其來源和譯者皆無法確定,但從十輪經和地藏經,大家都知道,地藏菩薩和南方有關。

地藏經中堅牢地神說向南供養地藏菩薩,十輪經說地藏菩薩從南方而來。故若說地藏菩薩之報土為南方琉璃世界淨土,亦是很有可能的。

念菩薩、明王而往生淨土的事跡,自古有之。

日本台密的祖師相應和尚,修不動明王相應。曾祈禱不動明王,問自己死後能去哪裡?

不動明王夢中把他托到須彌山山頂的磐石上,令他看到極樂世界、兜率天內院和十方淨土,讓他選擇往生之地。

相應和尚最終選擇了極樂世界。

三年後,相應和尚面向西方,作吉祥臥,唱著佛號而圓寂。

這也是密宗的圓滿見地,修任一本尊相應,十方佛剎皆能往生。相應和尚修不動明王能往生十方剎土,修地藏菩薩自然也可以。

至於修觀音法門往生淨土的,古代有,近現代,當代也有。

2017年9月20日,中國佛學院宏海法師做客鳳凰佛教原創節目《師父來了》,揭秘觀世音菩薩有求必應的真相。並就網友關心的問題進行了線上答疑解惑,以下為宏海法師針對網友提問進行開示:

網友問師父:念阿彌陀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觀世音菩薩會往生哪個佛國淨土?

宏海法師說:念觀音菩薩也會往生極樂世界。

跟大家分享一個我自己的親身經歷見聞。事情在四川成都文殊院,前幾年已經圓寂的一位常厚長老。我自己親近過他,也是我們一位法門兄弟的師父,他一生一世都是念觀音菩薩。

有時候,我們那會兒問老人家,我說:“老和尚,要往生西方,要念阿彌陀佛嘛。”他說:“念觀音菩薩就不能往生嗎?”

後來他圓寂往生以後,還給他的弟子託過夢。說那天有多少個求往生的,沒記錯的話,只往生了十六個,說明他也是其中的一員了,也往生到極樂世界。

所以從這點來講,大家不要誤會,好像不念阿彌陀佛,念觀音菩薩就是會走歧途一樣。不是的,他們是一家人不說兩家話。

古代,誦法華經往生淨土的亦非常多。

慧進法師往生淨土

慧進,四十多歲,願意讀誦《法華經》,誦經過程中生病,就發願印《法華經》一百部,為懺悔業障。化緣印經完,病也隨後好了,並且願以印經功德,回向淨土。

忽然空中有聲音說:“你的事已辦,願也遂心了。那么往生淨土,不是你是誰?”

慧進聽了說:“我不敢希望上品,只要下品下生,也沒有退轉了。”

永明三年,慧進八十歲,無病往生。

慧進法師誦經、助印《法華經》回向極樂世界,最終成功往生。

紹岩法師念誦萬部《法華經》求生淨土

紹岩,姓劉,雍州人。七歲,出家,依高安禪師。遍覽經書,有如宿習。後居錢塘湖心寺,恆諷持法華經,晝夜無間,期滿萬部,得生淨土。

俄感蓮華生於陸地。誓焚身供養西方三聖,吳越王俶力勸止之。又投身曹娥江中,如有物藉其足,得不死。吳越王於寶塔寺,建淨土院以居之。

宋開寶四年七月,有疾,不求藥石。作偈累篇,示門徒曰,吾誦經二萬部,決生安養(即極樂世界),跏趺而化。茶毗,舍利無算,年七十三。(宋高僧傳,佛祖統紀。)

若是勤修地藏法,當發如地藏菩薩之菩提心,誓願救度六道一切有情眾生,令證無上菩提。在這個殊勝發心的攝持下去修持,積累的是成佛之資糧。

因為發心殊勝,會與地藏菩薩,與十方諸佛迅速相應,現世安樂如意,臨終決定往生佛國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