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法門,無論上中下根,但能具足真信切願,念佛名號者,則決定往生,萬不漏一(四)


時間:2019/11/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無論上中下根,但能具足真信切願,念佛名號者,則決定往生,萬不漏一(四)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五十五段文。第五十五段文,我們只看了一句話,我們繼續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十二頁,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印光大師文鈔正編》鎮海李太夫人燃燈照海記:一切眾生具有佛性常光,舉凡明暗、通塞、遠近,悉皆徹照無遺,固不假日月燈明,方能有見也。無奈眾生迷昧本性,背覺合塵,致此佛性常光,變作煩惱無明,不但暗塞遠處不能見,即近在目前,若無日月燈光,雖泰山亦不能見,況其他乎?由是輪迴生死苦海,如盲無導,了無出期,可不哀哉?大覺世尊愍之,為說種種契理契機之法,使其返妄歸真,背塵合覺。以復其本具之真如佛性。又恐根基稍劣,現生未能斷盡煩惑,再一出世,復成迷昧。遂開一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之淨土法門,無論上中下根,但能具足真信切願,念佛名號者,則決定往生,萬不漏一。實為如來普度眾生之無上第一妙法。猶如乘大火輪,於大海中,普拯沉溺,同登彼岸,有緣遇者,幸何如之。】

前面我們看了一句話,「一切眾生具有佛性常光,舉凡明暗、通塞、遠近,悉皆徹照無遺」,佛性的常光普照,沒有任何的障礙,所以不假日月燈明,方能有見也。不必日光、月光、燈光,佛性的常光顯現能徹照一切。

「無奈眾生迷昧本性,背覺合塵,致此佛性常光,變作煩惱無明。不但暗塞遠處不能見,即近在目前,若無日月燈光,雖泰山亦不能見,況其他乎?」這一段話講出,我們失去了佛性常光的原因。因為我們一念妄動迷昧本性,違背自性的覺性,跟五欲六塵符合,也就是說我們迷昧了。所以這一本來具有的佛性常光,變成了煩惱無明。打一個比方大家就容易明白,佛性的常光猶如一面完美無暇,沒有任何灰塵污垢清淨的鏡子,一面鏡子很乾淨能夠照人照物,一念無明迷昧本性背覺合塵,猶如這一面鏡子,沾染了許多的灰塵污垢,如果沾滿了,這一面鏡子的光照作用就失去。所以如果鏡子要恢復照用,就必須把鏡面上的灰塵污垢擦去對不對?今年的污垢今年清。過年才過去沒多久,很多人都會在農曆過年前,打掃環境,但是我們內心臟了,要用什麼打掃?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法水,把自己髒了的心地擦拭洗淨,心光就能展現。所以不念佛就念煩惱,當然要認真努力的念佛,變作煩惱無明。我們來了解一下無明,我們經常聽無明,可是無明的意思怎樣呢?請看註解第三十七無明:

【為煩惱之別稱,不如實知見之意。即闇昧事物,不通達真理,與不能明白理解事相,或道理之精神狀態,亦即不達、不解、不了,而以愚痴為其自相。】

簡單講無明就是愚痴,不了解真理,不明白佛法,泛指無智、愚昧,特指不解佛教道理之世俗認識,不了解佛法的道理,這個人就是無明。無明為十二因緣之一,又作無明支,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這是十二因緣。十二因緣就是由無明為首,所以無明是一切煩惱的根本。所以我們要破掉無明,用什麼方法?南無阿彌陀佛認真的稱念,我們淨土宗就是這樣子。

或許你會說,師父,我怎麼念無明都還在,煩惱都還在,習氣都還在。沒有錯,但是我們可以仗著阿彌陀佛的名號願力,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無明煩惱在人間破不了,你不用擔心,也不必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無明煩惱沒有辦法起現行。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惡緣,讓你的無明煩惱起現行。所以在西方極樂世界,無明自然不滅而滅,煩惱不除自除。為什麼?清淨的環境你很容易,讓阿彌陀佛把你所有的一切,掃除乾淨。你的煩惱猶如污垢一樣,在清淨的西方極樂世界,一塵不染,你沒有辦法存在著煩惱,所以煩惱起不了現行。因此很快斷除一切煩惱無明,很快就成為大菩薩。所以師父常講,在我們人間老老實實的念佛,先肯定自己百分之一百,決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對不對?至於你要修什麼法門,你要怎麼斷煩惱,要怎麼學八萬四千教法,你有的是無量的生命。在人間你一生只不過,七八十年的光景,很多人不是年紀很輕,才遇到佛法,很多人都是中年以後,甚至老來才遇到佛法。請問一個法門的經論,他都看不了一半了,還要學什麼法門對不對?所以老老實實的念佛。

因為佛教界大部份,都年紀大的老菩薩比較多,更是要老實念佛。因為生命很有限,一生七八十年而已。或許這樣想你還會以為,師父我現在只有五十歲,七八十年,我可能還有三十歲左右的生命。你這樣想,那就無常觀的觀念太淡薄了,你不一定有三十歲的生命。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走,你知道嗎?你知不知道是明天先到,還是死亡先到?不知道。說不定是死亡先到,你敢保證你一定有明天嗎?告訴大家我倆都不一定有明天。所以老實念佛,生命很無常。

無明就是十二因緣之一,俱舍宗、唯識宗,立無明為心所之一,心所就是心的作用,即稱作痴,所以無明就是愚痴。愚痴是一切煩惱的根本,我們都知道學任何法門,都要斷除貪瞋痴,貪慾、瞋怒、愚痴,為什麼我們會貪慾?就是因為愚痴。為什麼我們會瞋怒?就是愚痴沒有智慧。

大家想一想,你貪慾心降伏了嗎?你愚痴心降伏了嗎?你瞋怒心降伏了嗎?如果沒有,那表示,你這一句名號還沒有念成功。沒有念成功,還好有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我們。要不然我們哪有什麼資格往生,你連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六字而已都沒有辦法念成功了,你還想要修什麼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