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能選擇念佛法門,就是‘功德智慧,不可稱說’了


時間:2019/11/13 作者:心源

【外若遲緩。內獨駛急。】

我們看到那邊人,他們日常生活的態度。從外表上看,好像每一個人非常悠閒自在;『遲緩』就是悠閒自在,安閒無事,一天到晚沒事情;實際上,人家內心裏面精進,一時一刻都沒放鬆。他用的什麼功?一心稱念阿彌陀佛,聲聲喚醒自性。他用這個功夫!我們凡夫不知道名號功德之究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知道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念這一句佛號,就把十方三世所有一切諸佛如來所說的妙法就統統都念到了,統統都圓滿了,這個不可思議。

我們今天念,怎么念也不行。我們念這一句佛號,《無量壽經》一樣看不懂;念這一句佛號,《金剛經》、《法華經》也看不懂;釋迦牟尼佛一生說的,我們這一句佛號還是有障礙。人家念這一聲佛號,為什麼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一切佛法都通了?不是我們不通,是我們不會念。我們是口念,心沒有念。口念,心還打妄想;口念,心裡對這個佛號還有疑惑,還懷疑,那怎么行?如果我們念的得法,跟佛所說的就有幾分相應了。

怎樣念叫得法?清淨心念,真誠心念。真誠心就不是妄心;清淨心念,就不是污染的心;恭敬心念,就不是懈慢的心。你念就會有感應。什麼感應?佛號念久了,經典自然通達。不但《無量壽經》通達了,《金剛經》、《法華經》、《華嚴經》,一切大小乘經典都通達了。你要問為什麼會通達?所有一切經教都是佛清淨心中流出來的,你的心清淨跟佛心一樣,佛心流的東西跟你自己心裡流的沒有兩樣,所以自然就通達了。今天就是我們的心跟佛心不一樣,他心裡頭流露出來的東西,我們不懂。所以這一句佛號確確實實是大總持法門。

這是說西方世界的菩薩,他們用功必然是一句佛號念到底;除非是不知道這個法門殊勝,知道這個法門殊勝,決定選擇這個法門。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經典裡面說得很清楚,「十地菩薩始終不離念佛」,讓我們從這一句經文裡面領略到,原來登地的菩薩,這個智慧差不多快圓滿了,他才真正明了佛號功德。所以在過去不管修學哪一個法門,到這個時候都採取念佛,把自己所修的放下了,專修念佛法門。你要問為什麼?認清楚名號功德,他才會選擇;沒認識清楚的時候,不會選擇的。所以能選擇這個法門,就是「功德智慧,不可稱說」了。

無量壽經(第四十三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4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