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如果心法在現量時,就沒有塵勞,那便可以停止一切的業報


時間:2019/11/13 作者:清凡居士

《大乘百法明門論淺釋》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舊金山佛教講堂

一九七○年五月十七日至六月七日

肆、別解文義

“第二心所有法。略有五十一種。分為六位。一遍行有五。二別境有五。三善有十一。四根本煩惱有六。五隨煩惱有二十。六不定有四。”

心所有法,是屬於心法,不過這是心所,不是心法。心王就是第八識,如果心法在現量時(現量就是真性現前,周遍法界的體量) ,就沒有塵勞,那便可以停止一切的業報。可是因為有心所,心所就幫著心王做出很多善事、惡事,以致造成善業、惡業。好像皇帝沒做什麼事,做事的只是文武百官,全都是大臣們來幫他辦事。心王好比皇帝,心所好比宰官大臣,一共有五十一個大臣,這就好比五十一種“心使”,心使的意思就是供人使喚的。又叫“心數”,因為心裡頭的思想不知多少,沒有數量那么多。重要的心數大略可分為五十一種,也就是論文說的“心所有法略有五十一種”。

又說“分為六位”,這是說五十一種心所有法,可劃分為六個單位,如下:

“一遍行有五”:它是遍一切處,無不周遍的,遍行心所有法是五種。

“二別境有五”:別境是不周遍的、個別的、單獨的和特別的境界,共有五種。

“三善有十一”:屬於善法的有十一種。

“四根本煩惱有六”:我們人沒有一時一刻無煩惱啊!你現在有的是那一種煩惱呢?這煩惱從什麼地方來的呢?這六種煩惱就可以給你一個答案。六種煩惱就是六種毒藥。

“五隨煩惱有二十”:除了六種根本煩惱外,又有隨煩惱。隨煩惱是枝末,末梢的二十種煩惱,分列為小煩惱、中煩惱、大煩惱。

“六不定有四”:第六單位是不定的心所有法,共有四種。

恭錄自《大乘百法明門論》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