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海賢老和尚的故事:幹活兒不耽誤念佛


時間:2019/11/13 作者:清淨自在

海賢老和尚的工作是種田,是勞動,那些勞動都是他熟透了的,所以他在勞動中不需要思考,只管念佛。

海賢老和尚的弟子印志法師在回憶老和尚時說:“老和尚是邊勞動邊唸佛,很少出聲。老和尚一生對一句'阿彌陀佛'聖號是堅定不移、念念不忘的。因為他見人就勸人要好好念佛,他本身不可能不念佛!”

海賢老和尚是怎麼修成的?就是這一句佛號。他沒有雜念、沒有妄想,無論乾什麼活兒,他的心裡、口裡都在念“阿彌陀佛”,無論乾什麼活兒,他都不耽誤自己的修行。他的工作不礙修行,生活不礙修行,待人接物不礙修行,他的修行和工作、生活融成了一片。

老和尚的弟子印榮法師看著師父每天從早忙到晚的,心想,老和尚這個年紀了,不該再讓他老人家幹這麼多活兒了。一天她便對師父說:“雜活兒交給我們乾算了,您光念佛就行了。”可老和尚卻對她說:“幹活兒不耽誤念佛呀!”

老和尚無論乾什麼,他的佛號沒有斷,九十二年不間斷。

海賢老和尚基本上是默念或者金剛持。心裡念佛,口裡不動叫默念;口動但沒有聲音,這叫金剛持。

和老和尚相處的時間長了,就會發現無論行住坐臥,他的嘴唇總是在微微地動。一次,一位年輕的法師和老和尚一起在地裡刨花生,他看到老和尚摘花生的時候,嘴唇一直在動,就忍不住問道:“師爺,您嘴唇總是一動一動的,在說啥呀?”海賢老和尚答道:“阿彌陀佛!”

每年秋天過後,老和尚就去挖樹根,然後劈開、曬乾,以備冬天取暖用。有人說,老和尚最拿手的就是念佛劈樹根了。樹根是最不容易劈的,但是老和尚有耐心,他在斧頭上砸一下就念一聲“阿彌陀佛”,直至把樹根劈成一塊塊的為止。

海賢老和尚一百一十二歲那年,一天在圓明寺,他看到寺院觀音殿前的大梧桐樹樹枝下垂過低,妨礙了往來的信眾,就拿著斧頭、鋸子,爬著梯子到樹上修剪樹枝。弟子們看到了心想:師父都一百多歲了,還能自己到樹上乾這活兒,他可真是咱佛門的僧寶啊!可是轉念再想想:畢竟也是一百一十二歲的老人了,萬一有個閃失怎麼辦?老和尚像是看透了他們的心思,笑著說:“沒事,沒事,我在念著佛呢!”

他,一個普普通通的農夫,只會種地。出家了,不會講經,出家人的五堂功課也不會,更不會敲法器——他什麼都不會,只會念佛,只知道自己天天做苦工,卻不妨礙念這句佛號。弘一法師說過:“阿彌陀佛,無上醫王,捨此不求,是謂痴狂。”不肯念佛,不是愚痴就是狂妄。真正懂得這一句名號的功德、這一句名號的意義,哪有不念的道理!在哪裡念?像海賢老和尚一樣,於一切時、一切處。心裡有這句佛號的時候就是道場——阿彌陀佛的大道場,道場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這是正法道場。恭錄自《海賢和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