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解脫、圓滿自己的方法


時間:2019/11/13 作者:學佛娃娃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說自己身不由己,其實這不是真的身不由己,別人在嗔恨和傷害我們的時候才是真的身不由己。他願意煩惱嗎?你們誰願意煩惱啊?誰都不願意!誰願意傷害別人,誰願意造惡業啊?誰都不願意! 但是業力現前的時候沒有辦法。

當遇到一些外緣的時候,嗔恨心等煩惱自然就會生起,因為你沒有對治法,你也沒有修行。如果你有修行,有智慧,有對治法,你就可以不讓煩惱生起,可以不讓自己痛苦,這時才是真正的自在,之前都是不自在的。

我們這些凡夫眾生都是一樣的,可憐啊!所以不要互相嗔恨,不要互相傷害吧!應該互相體諒,互相幫助和利益。為什麼要雪上加霜呢?為什麼這樣自尋煩惱、自找痛苦呢?佛講了八萬四千法門,都強調的是不要愚痴,不要顛倒。痛苦是自找的,煩惱是自尋的,所以大家不要自尋煩惱,不要自找痛苦。

你修安忍、轉念,對他人沒有什麼,但是你自己可以解脫,這都是圓滿自己、解脫自己的方法。很多人不明白:“我為什麼不能為自己?為什麼偏偏要為他人?”你為自己,這是一切痛苦的根源;你為眾生,這是一切利樂的來源,這是解脫你自己、圓滿你自己的方法。

自私自利是一切煩惱和痛苦的根源。你的福德和智慧為什麼達不到圓滿?就是因為自私自利。如果你能利益眾生,能為眾生著想,你就可以解脫煩惱,圓滿自己。這都是方法啊!

為自己的時候就要去為他人,把他人的快樂當作自己的快樂,這才是最大的快樂。自私自利、我執我愛完全是一種狹隘的心態,什麼也容納不了。為什麼處處是障礙,處處是違緣,處處都讓你煩惱,處處都讓你痛苦?因為你心胸沒有打開,心胸狹隘。如果你能打開心胸,這些所謂的違緣障礙、煩惱痛苦等等都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4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