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論典不是誰都能造的


時間:2019/11/13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現在為什麼沒有講經典而是講論典呢?因為經典所涉及的範圍特別廣,竅訣非常分散,我們想要真正掌握和領悟它的含義是非常困難的,而論典則簡單易懂,直截了當,都是竅訣性的。

我們選擇的這些論典都是大德高僧們歷盡千辛萬苦,通過研究經典、修持佛法而給我們留下的寶貴竅訣,我們為什麼不珍惜呢?這都是做好的飯、鋪好的路啊,這個飯不好做,這個路不好鋪啊!雖然佛講了八萬四千無量無邊的法門,相當於把這些材料和方法都告訴我們了,但要我們自己做的話,真的很難!

有的人還要在經典和論典之間進行選擇,認為經典是佛親口說的,論典是大德們造的,應該是經典好吧?好象對論典沒有太大信心似的。其實,不是什麼著作都可以稱為論典的,首先對造論者是有要求的:最好是現量見到了諸法的究竟實相,只有登地以上的菩薩才有造論的能力和資格;其次是面見本尊,已經得到了本尊的攝受,有這種能力也可以造論;最起碼要精通五明,廣聞博學,有這種能力和資格也可以造論。若是具備以上條件的人所造的論典,都是非常珍貴的。

今天我們學習的《入菩薩行論》就是印度的大德寂天菩薩所造,包括了經藏、論藏、律藏三藏的內容,如同牛奶裡面打出的酥油一般,都是精華。這裡面講得非常詳細、具體,字字契入人心,句句都是竅訣,簡單易懂,而且有加持,希望大家能用心來學修。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4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