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法門,無論上中下根,但能具足真信切願,念佛名號者,則決定往生,萬不漏一(五)


時間:2019/11/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無論上中下根,但能具足真信切願,念佛名號者,則決定往生,萬不漏一(五)

黃念祖老居士已經舍報往生,他是一個密教的金剛上師,但是可說一心專念佛,而且教導人家幾乎不教密法,幾乎都教人家專心念佛。跟李炳南老居士很像,李炳南老居士也是一位金剛上師,可是他不傳人家密法,有心跟他學密的,他個別一個教導。這些了不起的人,教導眾生學佛不隨便亂教。黃念祖老居士有一本演講集,叫做《心聲錄》,他在這一本書裡面,講了一則故事,我看了以後,把它當作我自己的借鏡。因為我是本願山彌陀講堂住持,弟子表現不好,我當師父的也很容易生氣,所以我覺得我的修養不好。我看了這一則故事之後,更勉勵自己千萬不要生氣。不氣不氣不生氣,氣死身體沒人替。那你們會不會生氣?會。所以底下這一則故事,我們一起來好好的體會體會,好不好?不要生氣。

黃念祖老居士說:一休小和尚九歲的時候,有一天他的師父出去了,吩咐大家,要在寺院裡面好好的用功修行。因為一休小和尚只有九歲,九歲的小沙彌還是小孩子,在大殿里待不住,找他師兄去。他師兄大他兩歲,十一歲也是小孩子。他的師兄原來是在他師父的方丈室裡面哭,一休小和尚看到自己的師兄,在師父的方丈室哭問他:師兄你哭什麼?他的師兄哭著回答:不得了了,我慘了,我闖了大禍。一休問他:我們參禪的人不能哭。小孩子還管能不能哭,參禪的也一樣,念佛的也一樣,遇到事情小孩子就先哭再說。他的師兄說:你不知道這柜子裡面,有師父最喜歡的東西,他平時總是背著我拿出來看看,自己欣賞就是不讓我看。今天師父出門去了,我實在忍不住想要看看,柜子裡面到底放什麼東西。我打開看到原來是一個瓷器,我就拿在手裡玩一玩,一玩,糟糕了不小心給摔破了。這下子不得了了,師父回來一定是會罵我,我這下子要死了。一休就勸他的師兄:你別哭了,你就把這個摔破的瓷器交給我,算是我摔的。一休小和尚不但聰明活潑,很可愛而且天真,後來是一個了不起的大法師。他的師兄說:算是你摔的,那我要怎么報答你呢?這樣吧,師父本來讓我看方丈室,師父說回來的時候,會拿饅頭回來給我吃,那我就把饅頭給你吃好了。一休小和尚說:好,那我們就這樣說定了,饅頭歸我吃,這個瓷器算我摔破的。一休小和尚就把這個瓷器,撿起來包著放在口袋裡。他的師父回來了,一休小和尚很聰明,他開始跟師父請法,師父您不在的時候,我很認真的參禪,我在參一個問題,天底下到底有沒有任何一個人是不會死的?請問師父有沒有人不會死?他的師父覺得這個一休,今天這么有心請法。就很高興回答他:我的傻徒弟,哪有一個人是不會死的?一切都是無常。喔!師父每一個人都會死,那我知道了,一切通通都無常。那么東西是不是跟人一樣,也是無常?他的師父回答他:對!沒有錯,無情之物也是無常,一切東西總是要壞的。因緣聚就是有,因緣散就壞了。他師父開示得很好,一切法都是因緣所生法。這時候一休當然是,接著他師父的話繼續講:師父這樣子的話,如果我們心愛的東西壞了的話,那么我們也應該不要悲傷,這樣對不對?他的師父回答:對對對…,因緣散了就壞掉了,自己心愛的東西緣散了,那就壞了,就沒有了。師父,我們這裡現在就有一個緣散就壞了的東西,一休小和尚就把他口袋裡的一包已經是破碎的瓷器,拿出來給他師父看。他師父一看就傻眼了,原來是這么一回事。他的師父就沒有發脾氣,一休小和尚成功了對不對?

這一則故事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凡事用因緣所生法去看,縱然逆境現前,東西摔了,破了,不必發脾氣,做錯事了,不必發脾氣,你們當父母的慢慢的學習,像一休小和尚這樣,引導他師父不生氣。我當師父的也是一樣,我們一起來學習。

台北有一位女眾菩薩,學習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純情無我,就是心蓮居士。師父個人跟她的法情也很好,她也寫了很多有關於對阿彌陀佛信仰的文章,也寫得很好。她曾經講過她小時候,跟她的妹妹在客廳裡面玩耍,因為她家環境不錯,父母對孩子的教育也很成功。她跟她妹妹兩個在客廳玩耍,不小心就碰了一支很名貴的花瓶,掉在地上碎掉了。這時候心蓮居士的媽媽,就發脾氣,妳這小女孩怎么那么不小心,把我最心愛的花瓶打破了,很兇很生氣。那時候心蓮居士是一個小女孩,她就哭了,哇哇一直哭。她的爸爸是一個慈愛的父親,他就展開雙手跟心蓮居士說:來小蓮,來爸爸這裡不要哭。她就跑過去,她爸爸就把她抱住,就對她的媽媽說:哎呀!心愛的東西打破,就打破了,也不要生氣。一個心愛的花瓶打破,就已經夠難過了,妳又生氣不就是更難過嗎?我們小時候當小孩子,也經常會打破東西。心蓮居士就記住她爸爸,對她媽媽講的這一段話。讓她覺得她的父親對她非常的慈愛,所以她一生都非常的孝順她的父親。她父親走的時候,她為他念佛念了四十九天,天天感念她父親,對她的生育、養育、教育之恩。我們都會做錯事對不對?做錯事改了就好,儘量不要生氣。

我們從一休小和尚這個故事知道,我們每一個凡夫眾生都有無明,我們的無明就是因為,我們的真如本性失去了,所以無明產生。我們從今天開始,很簡單把無明轉為真如,怎么轉?用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心稱念,一心稱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會由原來的背覺合塵,轉為背塵合覺,就是這樣子。

這邊印光大師說,如果沒有日月燈明,雖泰山亦不能見,泰山是五嶽中的東嶽,在山東省泰安市北,橫亘省境中部,聳立在丘陵間。泰山的主峰高達一五四五公尺,峻偉壯麗,多名勝古蹟,是山東省境內最高的山,古人常作高山的代表。這裡印光大師也說,如果煩惱無明蒙住了真如本性,不但暗塞遠處不能見,就是近在目前,如果沒有燈光、日月,縱然泰山那么高的山也不能見,何況其他?

這是一種譬喻的話,我們現在是下午時間,沒有打燈光,當然外面的日光,我們還是能看得見。可是如果到了晚上,沒有日光,也沒有月光,也沒有燈光,到了晚上就烏漆一片,我們眼睛縱然沒有瞎,也看不到事物對不對?對。

『《孟子‧盡心篇》言:孟子曰: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太山而小天下。』《孟子》這一本書裡面,講到這兩句話,原文的泰山,用太太的這一個「太」字,就跟泰山的這一個「泰」字,是一樣。登泰山而小天下,孔子登到泰山了,泰山在山東省。孔子春秋戰國時代的人,那時候山東省,是魯國的所在位置。所以孔子登上泰山,就覺得魯國很小,覺得天下很小,表示泰山的山勢,非常的高的意思。

請回過頭來看講義,第五十五段文:「由是輪迴生死苦海,如盲無導,了無出期,可不哀哉?」這幾句話就是講,我們的本性失去了,猶如陽光被烏雲遮住了,所以輪迴生死苦海。如同一個眼睛瞎了的人,沒有人引導,所以就了無出期,一直在三界六道輪迴,可不哀哉?想一想我們無始劫以來,到今生這一世,不就是如此嗎?對不對?說起來我們可不可憐?很可憐。

所以「大覺世尊愍之,為說種種契理契機之法,使其返妄歸真、背塵合覺,以復其本具之真如佛性」,接著看底下一段,「又恐根基稍劣,現生未能斷盡煩惑,再一出世復成迷昧,遂開一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之淨土法門」,佛深怕我們根器下劣的凡夫,不能夠一生斷惑證真,所以只要一出世又迷昧了,確實輪迴一世不如一世。所以特地開了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之淨土法門。在這邊印光大師告訴我們,已經很清楚了,淨土法門就是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往生的對不對?在這邊印光大師有沒有說,仗自己念佛功夫,往生西方之淨土法門?印光大師沒有這樣講。所以印光大師,只要談到淨土法門,還是彰顯佛的願力,使得我們念佛人往生的,對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