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若能聽見這尊佛的名號,種種災難,都能解決


時間:2019/11/14 作者:清凡居士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一九八三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系閉牢獄。或當刑戮。及余無量災難陵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這一段經文,是藥師琉璃光如來,在因地所發的十二大願其中的第十願。這一個願力,他發願解除一切眾生的王難苦。所以他的願文才說“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願我來世得到菩提的時候,“若諸有情”:這個諸有情,就是所有一切的眾生。“王法所加”:或者你沒有做犯法的事情,被人誣告;或者被人挾嫌來冤枉;或者你自己在無心的時候,所造的犯法的罪,不是故意去造的。王法所加,王法加到你的身上了,把你抓去,懲罰你,放到監獄裡了,所以它說“縛錄鞭撻”:縛,就是把你綁上了,用這個手銬子,或者腳鐐子,把你綁上了。錄,就錄取你的口供,給你存一個記錄,說明白你是犯過法的人。鞭,用那個鞭子來,鞭撻,來打你這個身體,或者用板子打,就是懲罰你。

“系閉牢獄”:系,就三大件都戴上了,脖鎖子、手捧子、腳鐐子都戴上了,為什麼戴上呢?就怕你跑。因為怕你逃跑了,所以教你不自由,把你綁住,還放到監獄裡頭,關閉起來,內外不通訊息,這是系閉牢獄。“或當刑戮”:或者被處罰死刑,那么要去殺頭,斬首示眾,這叫或當刑戮;戮就是殺了。受這個刑戮,就是把頭給斬下了,或者用槍斃,或者坐電椅,總而言之,是不能活著了,要死了。

“及余無量災難陵辱”:及,當個“到”字講。乃至於,其餘種種犯罪的行為,種種的懲罰。無量災難,至於其餘的,或者天災、人禍、種種的意外。陵,就是被人家來欺凌。辱,就是污辱、羞辱,令你沒有面子,這種凌辱。“悲愁煎逼”:又悲哀憂愁,就好像在那個火鍋裡頭那么煎,來逼迫,那么樣子,很難受的。“身心受苦”:身也受苦了,心也受苦了,身心都得不到自在了。

那么這時候,“若聞我名”:藥師琉璃光如來發願說,在這個困苦艱難,危險萬狀的時候,他若能聽見我這佛的名號,“以我福德”:以我過去生中所修的福德,和“威神力故”:和這個大威神的力量,“皆得解脫”:這一切前邊所說的種種災難,都能解決問題,沒有問題了。“一切憂苦”:那么一切憂苦也都沒有了,就離苦得樂了。

恭錄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