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他為什麼不開悟?就因為入錢的定了


時間:2019/11/14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這個暑假講修班,在這個一睜眼、一閉眼的期間,已經就快過完了。你們各位對於來參加這個講修班,是不是覺得很辛苦的?已經都覺得很疲倦了,是不是有這種感覺?

可是你們要知道,你們這個辛苦疲倦,你是看不見的;但是對你本人的身體、自性上,那可是成就不可思議的功德。

所以在最後這幾個禮拜,一定要勇猛精進,不要像中間那個時候,那么馬馬虎虎的了!誰也不要講話、誰也不要打妄想,都專一其心,去用功修行!研究經典、參禪打坐,都要認真去做去。因為中間有一個時期,我看大家都發散了。

就是果護,你也不要盡講那么多的話,你要護持大家;你這一講話,把大家招的都打妄想了。所以,你這“果護”,應該護持大眾的,不應該令大眾不修行;大眾不修行,就是你的罪過!你知道嗎?

果寧不要管理錢,這是有一個很大的原因;並不是說是他糊塗,我不叫他管了。他糊塗,都會有明白的時候,不是天天會糊塗的人;就是他睡覺,也不是時時睡覺,有的時候也會醒了。那么為什麼不要他管呢?因為另有比管錢的責任還更重要的事情,要他去做去。

有的人說:“喔!這回大約不用抓鬮,他還是要去做主席了吧?”不是,這回不做主席,做“坐席”。

怎么“坐席”呢?要坐著的,天天要坐。因為在去年,我就覺得他應該開悟的,但是到現在他也沒開悟;我本來也是馬馬虎虎,不管這些個閒事;但是最近我一觀察,他為什麼不開悟?就因為入錢的定了,所以把禪的定就沒有了,也就不開悟了。

這回,我叫他從現在開始練習坐禪,天天要打坐、天天要好好用功,把“開靜、止靜”這些個工作都熟習了。我們不發表有一個坐禪班?冬天有十四個禮拜的打禪七;這個禪七,我要他專門在禪堂里,陪著大家用功。

我們現在要多做幾個香板,他這個香板要長一點,因為他個子大。誰要是不用功,就叫他打;他若不用功呢?你們大家也打,大家打他一個。你們大家不用功,就他一個人打;因為他很高的,可以拿這個香板和你們大家打。這么是“打”禪七嘛!打禪七就要互相打的。所以他的責任,就是要在禪堂里做維那,一時一刻,也不可以離開的。

打禪七,我們是要了生死的,不是馬馬虎虎的,不像這個暑假班;這暑假班又有講經、又有說法、又有研究經典。那時候,是無言說法,誰也不講話;一天講開示只講一次或者二次,就是這樣。

如果不叫他現在就不管錢,到臨時,他這個妄想絕對停止不下來,所以要預先訓練;果寧從現在,就要特別用功!你今年這個禪七不開悟,我就不給你飯吃,只可以喝水了!

《萬佛城金剛菩提海》月刊 第433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