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多少錢才夠呢?


時間:2019/11/14 作者:天地秀

有的人想:我只要錢夠了,就不會產生痛苦了。如果你這么想,那么即便整個大地上的所有財富都歸你所有,也不能讓你滿足。

人的貪心、欲望無止境,擁有的越多就越貪。剛開始身上一分錢也沒有,這個時候就想:若是身上有幾萬塊錢,解決了吃住等問題,就可以了。一旦身上有了幾萬塊錢,就想有幾十萬了,因為貪心增長了,欲望高了。千辛萬苦賺到了幾十萬的時候,還想要幾百萬。有了幾百萬,貪心和欲望又增長了,這個時候又想要幾千萬、幾個億、幾百個億……不會有滿足的時候,最後還是在憂愁和煩惱當中離開這個世界。

人要學會知足少欲。若是真正能知足少欲,幾百塊錢也會滿足。但是知足少欲不是說要穿破的、吃爛的,不是非要住山洞、住森林。所謂知足少欲,就是有多大福報享受多大福報,無論怎樣都很開心,很快樂,很輕鬆,很自在。

修行人不是必須要住平房,修行人也不是必須要住別墅,住哪裡都一樣。有福報就住別墅,住別墅也很輕鬆自在。別墅又怎么了?就是一些磚瓦嘛,沒有什麼啊!住平房也行,也很輕鬆自在,一點兒都不影響心情。這就是境界。

有多大福報就享受多大福報,一切隨緣。有就有,沒有就沒有,來了就來了,走了就走了。來去、生滅、高低、貴賤,都是無常的,也可以說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的。緣聚緣散,有什麼可執著的呢?

達真堪布:有多少錢才夠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