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四)


時間:2019/11/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二河白道喻】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四)

今天借著大家打佛七念佛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二河白道喻」。

二河白道喻是在《觀經》的第三心回向發願心,善導大師為了幫助我們念佛人,提起真實信心一生念佛不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所以非常的悲心,為我們說了二河白道喻,守護你我念佛真實的信心。

首先師父照例把二河白道喻全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也加深印象。請大家翻開《善導大師全集》,二五四頁中間。

【又白一切往生人等,今更為行者,說一譬喻,守護信心,以防外邪異見之難。何者是也?

譬如有人,欲向西行,百千之里。忽然中路,見有二河,一是火河在南,二是水河在北。二河各闊百步,各深無底,南北無邊,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此道從東岸至西岸,亦長百步,其水波浪交過濕道,其火焰亦來燒道,水火相交,常無休息。此人既至空曠迥處,更無人物,多有群賊惡獸。見此人單獨,競來欲殺。此人怖死,直走向西。忽然見此大河,即自念言:此河南北不見邊畔,中間見一白道,極是狹小。二岸相去雖近,何由可行?今日定死不疑。正欲到回,群賊惡獸,漸漸來逼。正欲南北避走,惡獸毒蟲,競來向我。正欲向西,尋道而去,復恐墮此水火二河。當時惶怖,不復可言。即自思念:我今回亦死,住亦死,去亦死,一種不免死者,我寧尋此道,向前而去,既有此道,必應可度。作此念時。東岸忽聞人勸聲:仁者!但決定尋此道行,必無死難,若住即死。又西岸上有人喚言:汝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汝。眾不畏墮於水火之難。此人既聞此遣彼喚,即自正當身心,決定尋道直進,不生疑怯退心。或行一分二分,東岸群賊等喚言:仁者!回來,此道嶮惡不得過,必死不疑,我等眾無噁心相向。此人雖聞喚聲,亦不回顧,一心直進,念道而行。須臾即到西岸,永離諸難。善友相見,慶樂無已。此是喻也。

次合喻者:

言東岸者,即喻此娑婆之火宅也。

言西岸者,即喻極樂寶國也。

言群賊、惡獸詐親者,即喻眾生六根、六識、六塵,五陰、四大也。

言無人空迥澤者,即喻常隨惡友,不值真善知識也。

言水火二河者,即喻眾生,貪愛如水,瞋憎如火也。

言中間白道四五寸者,即喻眾生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

乃由貪瞋強故,即喻如水火。

善心微故,喻如白道。

又水波常濕道者,即喻愛心常起,能染污善心也。

又火焰常燒道者,即喻瞋嫌之心,能燒功德之法財也。

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即喻回諸行業,直向西方也。

言東岸聞人聲勸遣,尋道直西進者,即喻釋迦已滅,後人不見,由有教法可尋,即喻之如聲也。

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喚回者,即喻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妄說見解,迭相惑亂,及自造罪退失也。

言西岸上有人喚者,即喻彌陀願意也。

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沉生死,曠劫輪迴 迷倒自纏,無由解脫。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捨命以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又一切行者,行住坐臥,三業所修,無問晝夜時節,常作此解, 常作此想,故名回向發願心。】

二河白道喻的疏文,上回我們看到二河各闊百步,各深無底,南北無邊這個地方。

我們接著看底下,「正水火中間,有一白道,可闊四五寸許」,這段文在說明中間的白道,水火中間就是在貪瞋煩惱之間,有一白道。白道有兩個意義,第一個意義是本,第二個意義是清淨。白是一切顏色的根本,如果以佛願而言,就是譬如名號是萬行的根本。如果以信心而言,就譬如信心是萬行的根本。你我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安心念佛也能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擔心念佛也能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請問諸位菩薩:你要安心念佛還是擔心念佛?當然安心念佛。安心念佛的人就是有信心,擔心念佛的人就是沒有信心。安心、信心名相不同意義一樣。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對於阿彌陀佛的救度,內心放不放心?如果你放心,那表示你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有信心。所以信心、安心、放心,指的就是你在這條白道上,永遠不會受任何人的干擾考驗,退失不走,絕對不會。

清淨的意思就是以佛願來講,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造作本願清淨之業。如果以信心來講,就是譬如清淨願往生心,清淨不是說內心念佛,念到沒有妄念,不是這個意思。指的是你對於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絕對的救度,內心有真實。因為阿彌陀佛救度你我,是真實的,是不虛的,是主動的,是沒有條件的。所以白道就是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的願力。對我們眾生而言,就是我們念佛的菩提大道,所以念佛人就是白道的行者。這時候師父就要請問諸位菩薩,你每天念南無阿彌陀佛,請問你是白道還是黑道?白道!念佛人是白道,不念佛的人就是黑道。因為不念佛的人,能不能解脫生死往生淨土?不能。既然不能解脫生死往生淨土,一定繼續在六道輪迴,受苦受難對不對?六道的冥路是光明的,還是黑暗的?黑暗啊。六道怎么會是光明呢?你們可能沒辦法聽懂我所說的國語。六道的輪迴是黑暗的,還是光明的?黑暗的當然就是黑道啊。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雖然內心有妄想,有貪瞋,但是我們走在阿彌陀佛本願真實大道。能不能走的到?能。因為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十方眾生是以凡夫為本。四十八願的第一願,就是法藏菩薩誓言,要救度凡夫的證明,第一願國無惡趣願。法藏菩薩誓言,他成就的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途,沒有地獄,沒有餓鬼,沒有畜生。「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什麼樣的人會墮入三途?貪、瞋、痴的凡夫眾生,會造作殺、盜、淫、妄,墮入三途受苦受難對不對?阿羅漢、辟支佛、菩薩,會不會造作殺、盜、淫、妄,墮入三途受苦受難?不會。所以從第一願我們就可以知道,法藏菩薩四十八願,要救度的主要對象是凡夫。因為只有凡夫才會擔心墮入三途。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途,就是法藏菩薩向十方眾生宣誓,我要救度你們凡夫,你不要擔心你有三毒煩惱,因為你念佛到了我的淨土世界,沒有三途,不會讓你墮入三途受苦受難。如果法藏菩薩要用名號救度的對象不是六凡的眾生,是阿羅漢、辟支佛、菩薩,他需不需要發第一願?不需要。法藏菩薩發願是以古佛的智慧,稱性發願,會不會發虛願?不會。會不會發贅願?不會。佛的智慧究竟圓滿。所以我們相信法藏古佛的智慧,那這樣既然六凡的眾生,是法藏菩薩主要救度的對象。那請問大家:阿彌陀佛的大智慧、大神通、大道力,對十方眾生的根器了如指掌,會不會以果地名號,要求六凡的眾生,念佛念到沒有妄念、沒有雜想,才加以救度,會不會?不會,絕對不會。所以很多念佛人,一邊念佛一邊打妄想,非常擔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