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凡是用不正當手段得來的,都不能保持長久


時間:2019/11/15 作者:心源

【瞋恚愚痴。欲自厚己。欲貪多有。利害勝負。結忿成讐。破家亡身。不顧前後。】

這把因果都說出來了。用這些不正當的心理,不正當的手段,試問你得到的是多少?你能夠占有幾時?他沒有考量這一個事實。如果考量這一個事實,自自然然他就放手,就不肯去做了。要知道得來的很有限,而且得到的必定是命中所有的,命里沒有的偷不來。那個小偷今天偷了多少東西,命里有的,你命裡頭沒有,你去偷偷看,你看你偷得來、偷不來?冤枉,真是冤枉。所以古人講「君子樂得做君子,小人冤枉做小人」。你用什麼手段得來的,統統是你命里有的,命里沒有的時候,你決定得不到,只是造罪業而已。命里有的,當小偷、當強盜的,他一樣享福,沒有被警察抓去;命里沒有的,才偷一點,馬上被抓去了,就去坐監牢獄了,命里沒有嘛。這個東西不是管運氣好、運氣不好,不是運氣的事情,是你命裡頭有沒有?你能享多久?

凡是用這些不正當手段,無論是得來的財富、地位,都不能保持長久,他不是從積功累德上得來的;積功累德可以保持長久,用這一種機偽奸詐所取得的都保持不久,這個我們一定要知道。這都是非常非常愚痴,迷惑顛倒,自私自利。

『欲自厚己』,他心裡所想的都是自利,都是自私自利。『欲貪多有』,貪而無厭。『利害』是講他所得到的。『勝負』是他的驕慢心的流露,樣樣要勝過別人,在地位上、在財富上、在種種上,他要超勝別人,這樣自自然然與許許多多人結怨結仇,為什麼?傷害別人太多了,傷害別人太深了。他的福報享盡,後面這個苦報就現前了。『破家亡身』,我們所謂是家破人亡,這是「痛」,花報。『不顧前後』,這個「前後」是前因後果,他不曉得前因後果,所以他敢作敢為,到果報現前,後悔來不及了。

【富有慳惜。不肯施與。】

這在世間人也常見的。富貴人吝嗇、慳貪,不願意幫助別人。

【愛保貪重。心勞身苦。】

這是形容我們中國俗話所說的守財奴,一生當中把這個財物看得太重了,不會運用他的財物來修福、來積德,他不會。而且財物多了的時候,因為他不會運用,反而造了很重的罪業。所以『心勞身苦』,操心,如何保護財產不失掉,如何保護財產不貶值,實在講統統都是錯用了心,為什麼?他的壽命有限,這能帶得走嗎?一樣也帶不走,大限到來,全是別人的,沒有一樣是自己的,這個就是他迷惑。

【如是至竟。無一隨者。】

到他命終的時候,一樣帶不走,沒有一樣跟著他走的,這就是古德常講「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你一生所造的善業、惡業會跟著你走的,這個世間一切功名、富貴、財物是你一樣都帶不走的。真正覺悟的人、真正聰明人要曉得,帶得走的我要好好的修它,我要珍惜它;帶不走的不必理會,不要在這些上面多費精神,這是錯誤的。

【善惡禍福。追命所生。或在樂處。或入苦毒。】

這是說你一生修善積德,你所得的是福報;你一生作惡多端,利己損人,你必定得災禍。這個業力一定支配你,善人生在『樂處』,得人天福報;惡人一定入三途,『苦毒』就是指的地獄、餓鬼苦,地獄毒,「苦毒」是指三惡道。

【又或見善憎謗。不思慕及。常懷盜心。悕望他利。用自供給。消散復取。】

這個地方所講的盜業,往往我們疏忽了。嫉妒、瞋恨,經過佛這么一提示,我們仔細去思惟一下,確實也是『盜心』。為什麼會嫉妒?不願意看到別人比自己好,這個就是不正常的心,希望別人都不如自己,都是屬於「盜心」。見到善人,見到善事,心裏面不歡喜,或者加以毀謗,加以批評。如果是個善人,那他的態度就不一樣了,善人見到善人、見到好事,他生歡喜心,不但歡喜,而且他知道隨喜功德,所以盡心盡力去幫助他、成全他,為什麼?這一個善人在這一方是這一方人的好榜樣,善事必定能夠利益大眾。成人之美就是成就自己的德行,換句話說,妨害別人、障礙別人,正是自己在造極重的罪業。「常懷盜心」,希望別人的好處自己來受用,受用完了,再想辦法去找,換句話說,享受現成的,這就是屬於「盜心」。

無量壽經(第四十六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4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