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惡口比大火的傷害更為嚴重


時間:2019/11/15 作者:沐陽

猛火熾然,

燒世間財,

惡口熾然,

燒七聖財。

──《大方便佛報恩經》

這段經文出自《大方便佛報恩經》,說明了慎護口過的重要。

世間的災難很多,尤其人為的火災,平時就必須謹慎防範。因為大火一來,不僅燒毀自己的住所,甚至火勢延燒,左右鄰居也會遭受無妄之災;燒毀的不僅是財富,甚至還會危及人的生命安全。

有形的大火所燒毀的,是以世間財物為主,比大火更可怕的是惡口。惡口,即口出惡語漫罵、毀謗他人。惡口比大火的傷害更為嚴重,因為它能燒毀我們清淨自性中,七種能成為聖賢的財富。這七種聖財是什麼呢?

一、信仰:信仰是我們的財富。有的人為逞一時之快,說:「我才不要信仰什麼宗教」、「我不相信因果報應」、「我不相信有神明、佛菩薩」等話語,一個惡口,將信仰的財富都燒光了。

二、慚愧:人有慚愧心、羞恥心,便懂得自我反省、勇於改過,就能懺除罪愆。反之,一個不知慚愧羞恥的人,什麼壞事都可能做得出來。因此要常慚愧自己無知、無德、無能,慚愧自己的不足。

三、懺悔:有了過失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懺悔、不肯認錯。懺悔如水,以懺悔的法水洗去內心的染污,讓心地無有垢穢,人生會更有意義。

四、禪定:即使只是短暫的禪定,因身心靜定專注一境,妄心頓息,而能消除八萬大劫的罪過,因此有謂「老僧一炷香,能消萬劫糧」,說明禪定有很大的功德。

五、智慧:智慧也是我們的財富。有智慧的人必定時時攝持正念、謹言慎行,不任意對他人出惡口,因此處人處事皆能自在無礙。

六、歡喜:世間最寶貴的,莫過於歡喜。真正的歡喜是能與人共享共有,不妒嫉人有,是無私無我的歡喜。

七、忍耐:由於不能忍一時之氣而口出惡言,不但傷人傷己,也會把前面的信仰、慚愧、懺悔、禪定、智慧、歡喜等聖財全部燒毀。

因此,這四句偈警示我們:無論做人處事,或者修行也好,要想有所成就,不僅要小心防範外在的大火,內心貪瞋痴猛火所引發的惡口,更應時時戒慎防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