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人生四個第一誰能做到誰收穫頗豐


時間:2019/11/15 作者:理寧

人都希望自己樣樣“第一”,然而你也第一,他也第一,誰來做第二呢?其實,人不一定要在財富、事業、功名上爭第一;一個人最要緊的是在自我要求,以及在精神、道德方面,努力發展自己的第一才是重要,所以有四點“人生的第一”提供參考:

一、心術以純真篤實為第一

心是人的主宰,一個人的事業成就有多大,就看他用心多少、心量多大;一個人做人成功與否,則要看他的心術如何。有的人心術不正,處處算計別人,這種人到處令人迴避;反之,有的人宅心仁厚,完全用一片純真的心、篤實的心與人交往。你以純真、篤實之心和人共事、相處、來往,別人必然也會推誠置腹的對待你、尊敬你,所以與人交往,心術以純真篤實為第一。

二、容貌以端莊和藹為第一

愛美是人的天性,尤其女人更重視自己的容貌,每天花在打扮儀容的時間永遠不嫌多。甚至不但以胭脂花粉化妝,近年來整容風氣更盛極一時。其實美容不如美心,真正的美人不在容貌的莊嚴,而在於心地善良、態度莊重、為人親切、對人友愛、待人和藹;一個人若具備這些善美特質,讓別人跟你相處時如沐春風,才是最美的人。

三、語言以關懷真切為第一

語言是人際溝通的工具,講話更是一種藝術。有的人能言善道、辯才無礙,出言吐語,妙語如珠,到處受人讚賞。口才好的人固然占有某方面的優勢,但是拙於言辭的人也不必因為自己不善表達而泄氣,因為說話重要的是真誠、懇切,只要能平實表達自己的意思,以及對人的真切關懷,還是能贏得對方的共鳴,所以語言以關懷真切為第一。

四、行事以光明磊落為第一

有的人精明幹練,做事能力很強,一般人都很羨慕這種能幹、有辦法的人。但是做人心胸坦蕩、做事光明磊落更重要,所謂“書有未曾經我讀,事無不可對人言”。自己行事光明磊落、無私無貪,更能獲得別人的信任與賞識,所以行事以光明磊落為第一。

人生的目標因個人的志向、價值觀不同而有所別,但是以上四點“人生的第一”,還是足供吾人在為人行事之參考,那就是:

第一、心術以純真篤實為第一

第二、容貌以端莊和藹為第一

第三、語言以關懷真切為第一

第四、行事以光明磊落為第一

本文摘自星雲法師著《星雲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