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供養諸佛的福德,亦不及持誦《金剛經》的無為之慧


時間:2019/11/15 作者:無去無來亦無住

【須菩提。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於然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若復有人。於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功德。於我所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及一。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及。】

阿僧祇譯為無央數,無量阿僧祇劫就是顯時間之長久,那由他譯為萬萬,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就是說明數量太多,數量之多了。然燈佛我們前面講過,釋迦牟尼佛在修行第二阿僧祇劫將滿的時候,遇到然燈佛,聞法修行,證無生法忍。不見有少法生,不見有少法滅,實無所得,名無生法忍,這是無生法忍,釋迦佛在修第二阿僧祇劫的時候,遇然燈佛證無生法忍。到修第三阿僧祇劫,世尊在遇然燈佛之前,在無量阿僧祇劫這麼長的時間,值遇了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而且在眾多諸佛所,都供養承事不曾空過一佛。那供養承事的佛如此之多,所修的功德也非常的多。但是與在後末世,能受持此經的功德比起來,供養諸佛功德百分不如持經功德的一分,供養諸佛的功德千分萬分億分,乃至無法用算術譬喻比喻之分都不及持經功德的一分。

為什麼呢?我們想想,供養這麼多的諸佛,算術譬喻之數分都不及持經功德的一分?這是因為世尊在證無生法忍之前,供養諸佛是以有所得的心供佛,有能供的我,那所修之福就是有漏的,我們說是生滅的,不能了脫生死。而受持此經之人,了知萬法皆空,心無所得,見諸法的實相,所得功德無漏無為,猶如虛空,勝過世尊往昔供養諸佛的功德。厲不厲害?所以說你受持的功德真的是太大了。

這段經文中特別指出,後末世能受持讀誦此經之人,這裡有四種含義。第一種含義,後末世指的是末法時期,末法時期我們講過,第五個五百年,末法時期,斗諍堅固,眾生業重福輕,障深慧淺,然而這個時候還能夠受持讀誦《金剛經》的人,那麼在這個後末世之前,在我們現在之前,肯定還能夠受持《金剛經》的人也是大有人在的,所以說後末世,也是把從佛說法,從說法的時候開始一直到後末世都包含在內了,這是說法的善巧,說法之善巧,這是第一個含義,說法之善巧。第二個含義是攝受之平等,因為在末法時期仍然有受持讀誦《金剛經》的人,所以佛特別舉出後末世來說,表示不可輕視眾生,這是攝受之平等。第三個此經最能消業障,舉後世來說也顯示末法時期的眾生不可不奉持此經,這是救度之慈悲。這是第三個含義,救度之慈悲。

據《金剛經持驗錄》中記載,唐朝申州大雲寺有個法師叫德遵,德遵和尚,他在五十歲那年染上重病,全身乏力病情危急,這時候有個叫張照藏的人精通陰陽推命之術,他替德遵推算八字,說他這個時候正當是厄運時,還有一位叫張極的人他精通岐黃醫術,他為德遵把脈診斷,他也說德遵這個病用針灸和藥物都治不好了。那德遵心想,既然如此與其等死,我何不萬緣放下一心向佛呢?於是他就開始讀誦《金剛經》。雖然他身患重病,身體非常的虛弱,但是他每天仍然堅持念《金剛經》幾十遍。他端坐在蒲團上,不論是白天或者是夜晚都精進持誦《金剛經》。由於他的虔誠懇切業障逐漸消除,不到十天這個病情就漸漸的好轉,沒過多久身體就康復了。德遵從此以後就是以持誦《金剛經》為定課,我們說為常課了,他的功課了。這是第三個救度之慈悲。第四個是付囑之深長,此經是三寶命脈所關,舉後末世來說,是為了勸現前當來一切眾生,應當大力弘傳,盡未來際不令斷絕。不能令此經斷絕,要大力弘揚此經,這是佛付囑之深長。

摘自宏圓法師《金剛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