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他對我的傷害,想起他只有恨,我真沒辦法原諒他,怎麼辦?


時間:2019/11/15 作者:悠然自得

匿名:

他對我的傷害,想起他只有恨!我真沒辦法原諒他,怎麼辦?

點評:

1、你恨他並不能對他造成任何實際損害,卻不斷給自己增加負能量。

2、心中多一分正能量就多一分福報,多一分負能量就多一分磨難,你願意選擇哪一樣?

劉宛墨怡:

我想請問一下幫別人介紹對象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我媽媽很熱心,很喜歡幫別人介紹對象,但是我聽有人告訴我這樣不好,會把霉氣沾在自己身上,是真的嗎?

心上蓮花:

1、有什麼事不清楚,拿因果一對就知道了。成就別人的好事,不可能給自己招來霉氣的,這不符合因果。

2、就世間法層面而言,為人牽線,成就別人的姻緣,也是一種布施。「若為布施者,後必得安樂」。這種喜歡成就別人姻緣的,現世善緣增長,未來世也必定貴人多多、姻緣易成。

3、但若為別人的婚外戀牽線搭橋,或做類似性質的事,則是成就別人的孽緣,影響別人的家庭。這種情況,才會招來相應的孽報。

4、有佛經說了不允許給人做媒,那不是針對在家人的要求,而是針對出家人的要求,很多出家人的行為規範並不適用於在家人的

問:

末學去年給兒子訂親了。一年來倆人從來沒有像別的戀人一樣相愛,卻總是吵架。每次我都會讓兒子讓著女朋友,最近這次兒子再也不聽了,非要退親,說倆人合不來。不退婚將來要離婚嗎?也怪我,是我給他介紹的女朋友。女孩母親和我一樣是念佛居士,所以大人都不同意退婚。兒子現在也不理人家了,我很苦惱。我心外求法找算卦的,人家說我兒子的婚事不能成,成了也會離婚的,而且是要離3次婚,末學很無奈很苦惱。自家條件不好,退不起婚,而兒子又不能和女朋友好好相處,到底是誰的因果呀,我該咋辦呀?

點評:

1) 佛法中沒有不允許離婚或退婚的說法。世間法都是緣起法,緣起則聚,緣盡則散,一切都在無常之中。明明不合,卻非得死守著一份無法經營下去的婚姻,這不符合佛法的緣起與無常法則。

2) 對於婚姻,年輕人重視的是愛情,長輩重視的是各種條件。實際上兩者同等重要。沒有愛情作粘合劑,各種條件再相符的婚姻,也是相互的折磨;只有愛情,完全忽略種種外在條件,愛情同樣經不起雞零狗碎的生活消磨的。愛情輸給了現實的例子,隨手一抓一大把。你兒子的這場訂親,明顯是有條件、沒愛情的組合。兩個三觀不合,沒有感情的人,非要強捏在一起,那是毀掉他的未來。

3) 你現在擔心的是退親蒙受經濟損失。訂婚的錢,你們雙方都是學佛的人,相信還是好協商的,除了實際花銷的錢,能退多少算多少。碰到不講理的、實在協調不了的,先無限期地擱置下去,讓對方提出來退親,就好協商多了。即使一分錢退不回來,發現是個深坑,及時止損,斷臂求生,是最明智的選擇。

匿名:

我又失眠了,常常半夜醒來,心中有事困繞著,煩。師兄能幫幫我,解救我嗎?本人脾氣硬,易發火,一點小事都會大動肝火,嘴巴藏不住話,說話常常是想到什麼說什麼,沒能考慮聽者的心情。怎麼辦呢?由於這種性格,造成我的婚姻都要破裂了,夫君對我無言可說,視如不見。我不想離婚,想努力去改變自己,我應該怎麼做?

點評:

1、脾氣急躁、愛著急的人,最大的特點是愛設定目標。不管大事小事,都愛不自覺地預設一個目標與達到目標的時間。這就會持續不斷地給自己製造壓力、造成心理上的壓力感、焦躁感。這種習氣,輕則造成煩惱很多,重則導致高血壓、焦慮症及其它身體疾病。學會把目標去掉,事情來了就做,做完就放下。這樣不斷地提醒自己,不斷地訓練自己,就能讓自己心無掛礙,也就活得輕鬆自在多了。

2、心思重的人,最大的特點是喜歡重複性地想事。拿過去種種不順心的事、對未來的種種擔憂,一遍又一遍地想,一遍遍拿來傷害自己。本來一遍兩遍就能想清楚了的事,為什麼要想一百多遍、一千多遍呢?幾分鐘可以下結論的事,為什麼要想一年、兩年,乃至在心裡翻騰幾十年呢?這樣做,其實不再是別人傷害自己,而是自己在不斷地傷害自己了。沉湎於這種自虐式的快感,時間長了,輕則造成心理上的不快樂,重則造成抑鬱症以及種種心理性的疾病。不管什麼事,頂多想三遍,有了結論,就馬上強制終止。這樣反覆提醒自己,盯住自己的念頭,不斷訓練,就能讓心上的負能量不斷減少,這樣就能讓心回到特別輕鬆與清淨的狀態。

3、在語言與行為方面,熟記十善業道及《佛說吉祥經》,每天默背幾遍,拿來對照自己。同時,每天早上起來,諒解一遍所有人,一切你不喜歡的人、傷害過你的人。每天找以下三條理由:一條對方的好處;,一條自己的不是;一條感恩或知足的理由。用這些方法反覆訓練,就能很快改善心態、改善人際關係。

4、不管哪種方法,重複3天就能形成一種持續的驅動力量,7天就能就能形成一種新習慣,21天就能變成本能。用上述方法反覆訓練,內則能讓自己變得輕鬆快樂,身心自在,外則能迅速改善人際關係、改善命運。

末墨:

既然說學佛能消種種罪孽,那佛為什麼當年也沒能阻止釋迦族被屠城的果報呢?

點評:

1、各人吃飯,只能飽自己的肚子;各人的業,各人消。佛吃飽了,整個釋迦族的人都不餓了?

2、佛教是佛法的教育,老師教給我們離苦得樂、消業增福之道,還要自己努力去實行了,才有可能起作用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