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觀世音菩薩與神仙的故事·觀音與龍女


時間:2019/11/16 作者:釋妙善~盛圓

觀音菩薩身邊,左邊是善財,是觀音的左脅侍,右邊是龍女,為觀音的右脅侍。

相傳龍女原是東海龍王的小女兒,生得眉清目秀,聰明伶俐,深得龍王的寵愛。龍女生活在龍官,聽說人間繁華熱鬧,非常羨慕和喜歡人間。一天,聽說人間街上玩魚燈,熱鬧好玩,就吵著要去觀燈。龍王怕意外,怎么說也不讓去,龍女貪玩心切,就決定自己偷偷去。:到了傍晚,龍女便悄悄溜出了水晶宮,變成了一個漁家少女,踏著月色,來到鬧魚燈的地方,一個小漁漁鎮上。小鎮上,魚燈多極了,什麼黃魚燈、章魚燈、墨魚燈、鱉魚燈、龍蝦燈、海蟹燈、珊瑚燈、海螺燈……千奇百怪,任有盡有,魚燈疊魚燈,燈山接燈山,五顏六色,光華璀璨。龍女東瞧西望,跟著人群擠,越看越高興,越看越有趣,有時看得出了神,似痴似呆,忘了一切。龍女忘情地在魚鎮上東走西竄看燈,忘掉了自己是化身為漁家女子,不注意防避,就在她高興的時候出了事。當她走到一個樓閣下時,樓上一位女子正好往下潑半杯冷茶水,不偏不倚端端正正潑在龍女身上。龍女被淋,猛吃一驚,叫苦不迭。她驚慌萬分,趕緊就往海邊跑。原來龍女化身為人後,碰不得半點水,一碰到水就要現原形,保不住漁家女模樣。她只能快跑回海里,於是不顧一切地拚命往海里跑,但是身上滿是茶水,時間有限,不等她跑到海邊,在海灘上,她就現了原形,變成了一條大魚,躺在海灘上動彈不得。她焦急萬分,也無可奈何。心裡十分驚惶。

這時,海灘上正巧來了兩個捕魚後生,一胖一瘦,看到沙灘上一條大魚,好生奇怪。胖後生說:“這是什麼魚,這么大,從來沒有看見過,怕不是好魚,咱們走吧。”瘦後生膽子大,說:“不管是什麼魚,你看,還活著,扛到市上去賣,準能賣得錢。”兩人忙乎了一氣,把魚抬到了小街上,準備賣魚。

這天晚上,觀世音菩薩正在房中靜坐,龍女的事看得一清二楚,知道後生賣魚會傷害龍女,觀音動了慈悲之心,就對身邊的善財童子說:“你快到漁鎮上去,把一條大魚買下來,送到海里放生。”善財童子聽了觀音吩咐後,飛快踏一朵蓮花,直奔漁鎮。

這時,兩個後生已將魚扛到大街上叫賣。一下子就圍滿了一堆人,有的稱奇,有的讚嘆,有的問價。嘰嘰喳喳,議論紛紛,可是誰也不敢貿然買這么條大魚。後來,有人提議讓兩個後生把魚剁開零賣。兩個後生一看真有人要買,很高興,就從肉鋪里借來一把大砍刀,決定把大魚剁成小塊。

正在胖後生要砍魚時,一個小和尚氣喘吁吁地趕來阻止說:“莫剁,這條魚我全要了。”

大家一看小和尚要買魚,感到詫異,一個小伙開玩笑說:“和尚買魚,莫非是要開葷還俗?”

小和尚趕緊解釋說:“我買這條魚是要放生,你們莫亂說。”說完,摸出一把碎銀遞給胖後生,就要兩個胖後生把魚抬到海邊。三個人來到海邊,小和尚叫他們把魚放人海里。大魚一到海里,就歡騰起來,打了一個水花,游出老遠老遠,然後掉轉身來,向小和尚點了點,就潛入水底不見了。

東海龍官里,自從不見了小公主,宮裡宮外像炸了鍋般亂成一窩蜂。龍王氣得直咆哮叫喚,蝦兵蟹將嚇得矇頭轉向,小公主的侍候僕人怕得跪在地上渾身打顫……直鬧到天亮,龍女回到了水晶宮,才鬆口氣。龍王一見龍女,瞪起眼睛,怒氣沖沖說:“小孽畜,你到哪裡去了,氣死我了。”

龍女一看龍王動怒,知道撒謊耍嬌都沒有用了,便照實說:“父王恕罪,女兒觀魚燈去了。”

龍王一聽.大聲呵斥道:“你怎么敢觸犯宮規,私自去觀燈,唉,你這個不孝之女。你知道你在人間停留有多么危險嗎?”

龍女說:“小女無知,不知天高地厚,要不是觀音菩薩派善財童子來救我,小女的性命差點也丟了。”接著將自己的遭遇講了一遍。

龍王不聽則已,一聽更動了氣,他怕觀音菩薩將此事宣揚出去,讓玉皇大帝知道了,要落個“教女不嚴”的罪名。如何了得,龍王本性暴躁,越想越惱恨龍女,一氣之下,將龍女逐出了水晶官。

龍女傷心已極,她知道龍王的脾氣,一時難以回心,這今後不能回龍宮可到哪裡去,她不由得懊悔痛哭起來。觀音菩薩早已料到這個結果。她喜歡龍女,就吩咐善財去接龍女,龍女哭哭啼啼來到了蓮花洋,善財已經來到她身邊。對她說是菩薩派他來接她的。從此,龍女和善財就緊緊跟在觀音菩薩身邊。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