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教故事:觀​音跳


時間:2019/11/16 作者:釋妙善~盛圓

觀音大士在南海普陀山念經講法,修煉成佛後,就上西天參拜如來去了。轉眼過了九九八十一天,這天,她離開雷音寺。腳踩蓮台,風生雲涌,飄然而回。行至蓮花洋上空,低頭望去,但見普陀山上毒霧陣陣,樹葉枯黃,百花凋零,優美的南海勝地,竟成了瘴氣瀰漫的癩頭山。她一時摸不清底細,便在洛迦山上住了下來。

原來,觀音上西天參拜如來八十一天,凡間已經過了好幾百年。這期間,從東福島的雲霧洞來了一條紅蛇精,占據了普陀山,自稱蛇王。這蛇精渾身火紅,眼睛像燈籠,嘴巴像稻桶,只要打個呵欠,便會將全島弄得烏煙瘴氣。它還時常出來東遊西盪,殘害生靈。

第二天,觀音去找蛇精,遠遠便看見梵音洞裡走出一個紅臉大漢來,那大漢走到觀音面前,粗聲粗氣地問道:“喂,你來蛇島做啥?”

觀音看他那副架勢,就知道是紅蛇精的化身,她耐著性子上前施禮道:“你是蛇仙吧!為何占我佛門聖地,在此糟蹋生靈?”

蛇精把眼睛一瞪,嚷道:“我在這島上已經住了好幾百年了,怎么說我占你佛地呢?”

觀音見他臉露兇相,語氣傲慢,知道一時很難把事情說清楚。她想:這蛇精粗壯魯莽,我何不略施小計,讓他心服口服呢?於是,觀音心平氣和地說:“你原住雲霧洞,如今又來普陀山,獨占兩地,有什麼用?你行個方便,把普陀山借我設寺傳經吧!”

紅蛇精見觀音態度和善,還以為有什麼便宜可撈,便道:“這借山之事;倒可商量,不過只能短借,不可長借。”

觀音說:“不長,不長!”

紅蛇精問:“何時歸還?”

觀音笑眯眯地說:“到普陀山木魚不響,千步沙潮水不漲時,當即奉還!”

紅蛇精一聽,火啦!這哪裡是借,明明想霸占我蛇島嘛!他氣呼呼地說:“不借,不借,你快離開洛迦!”說罷,回身就走。觀音哪裡肯依,連忙攔住紅蛇精說:“難道洛迦也是你的?”

紅蛇精說:“普陀洛迦本來就是一個山頭嘛!你不知道嗎?”

觀音見紅蛇精發火,故意激他,說:“你口口聲聲說普陀山是你的,有何依據?”

紅蛇精得意地說:“我的真身正好繞到一圈。”

觀音藉機,進一步用話語激他:“有此巨身。我卻不信,你且繞來。”

那紅蛇精急於顯示本領,根本不去想觀音的用意,便搖身一變,變成一巨蛇。轉眼間,那蛇身越伸越長,沿著山腳邊,蜿蜒曲折地向普陀山的周圍伸去,眼看就要頭尾相接了,觀音抬腳輕輕一蹬,把洛迦山蹬出老遠老遠。從此,普陀、洛迦分成了兩個山頭。等紅蛇精將身子繞普陀山一圈,頭尾相接時,觀音站在洛迦山上哈哈大笑起來,對紅蛇精說:“普陀洛迦既然是一個山頭,你為什麼只能繞普陀一圈,卻未能繞住洛迦呢?可見此島並非屬你所有!”

紅蛇精抬頭一看,果見洛迦遠離普陀,知道自己上當了,便不服氣地喊道:“不算,不算,讓我再繞一次!”

觀音拿出一隻金缽,說:“不用再繞普陀洛迦山了。如果你能在這個金缽口上繞一圈,我就把普陀山讓給你!”

紅蛇精看看金缽,輕蔑地說:“這有何難!”說著,又變成一條紅蛇,只見那紅蛇在地上一滾,“嘩啦”一聲,身子越縮越小,然後輕輕地往上一跳,盤在金缽沿口上。觀音趁機用手指一撥,“撲”的一聲,紅蛇精跌進金缽里了。觀音用手捂住缽口,悶得紅蛇精喘不過氣來,連連求饒:“觀音饒命,觀音饒命!”

觀音想了想說:“好吧,放你一條生路,回雲霧洞去吧!”說罷,將紅蛇精倒進海里。紅蛇精哀求道:“雲霧洞既無雲霧,又很荒涼,一年四季,烈日暴曬,實難棲身,求大士另指去處!”

觀音順手摺朵蓮花,往空中一拋,變成蓮花雲,對紅蛇說:“你能改邪歸正,讓蓮花為你遮蔭。如再作惡,定然不饒!”

紅蛇精磕頭拜謝,隨蓮花雲回雲霧洞去了。直到今天,那朵蓮花雲還經常漂浮在雲霧洞上空哩!

觀音趕走了紅蛇,從洛迦山上縱身一躍,跳上了普陀山。在她落腳的那塊岩石上,留下一隻深深的腳印,人們都叫它觀音跳。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