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普陀洛迦山開山故事:梅​福庵和煉丹洞


時間:2019/11/16 作者:釋妙善~盛圓

西漢末年,九江有個縣尉,姓梅名福,字子真。他剛正不阿,幾次上書要皇帝剷除亂臣賊子,重用忠良賢臣,改革弊政,中興漢室。可是,他一番苦心,又有什麼用呢?

一天,梅福漫遊郊外,看見幾個村童在搶奪一隻小鳥。梅福看它可憐,便向村童買了這隻小島。他越看越疼愛,把手一抬,小鳥展翅飛上高空,打了個旋轉,像一朵五彩繽紛的雲朵,飛走了。

梅福高高興興地回到家裡,突然,闖進兩個衙役,將梅福戴上鐐銬走了。原來,王莽篡位當了皇帝,他害怕天下百姓不服,要把反對他的人斬盡殺絕。梅福也是其中一個。

梅福成了朝廷欽犯,被押解進京。一天中午,那隻五色斑斕的小鳥突然飛來,輕輕地停在他的肩上,點點頭,翹翹尾,抖抖美麗的羽毛,又「撲愣愣」地飛上高空,隨即「喀喇喇」一聲霹靂,天昏地暗,飛沙走石,、梅福身上的刑枷被飛石砸碎了,兩個公差被狂風吹走了。等到風停雲散,他已經來到東海岸邊。梅福正不知所措,一條沒帆沒櫓的小船漂到他跟前,於是他掙扎著爬上小船。

梅福迷迷糊糊地躺在船上,小船漂到普陀山的海灘邊停了下來。他睜眼一看,只見島上綠樹成蔭,樹上果實纍纍,他連忙爬上山去。

梅福吃了野果,覺得渾身精神,手腳輕快。他爬上山頂.舉目眺望,只見大海茫茫,白帆片片,山高扶雲,鳥鳴蝶舞。梅福看了高興,便找到一個石洞,在洞裡靜坐煉丹,隱居下來。過了幾百年,觀音大士在普陀山建立了道場。一天,她信步走到西天,見梅福鶴髮童顏,骨胳不凡,知他已經得道,便故意問道:「佛門念經講法,是為超度眾生,你設鼎修道,卻是為何?」

梅福看看觀音,無言以對。

「若只想躲避亂世,以保自身,可知凡間眾生受苦?何不為民除妖!」觀音說罷,飄然而去。

梅福越想越覺得觀音說得有理。於是,在一個月明雲淡的夜晚,他走出煉丹洞,離開普陀山,雲遊各地施藥濟世去了。

人們為了紀念梅福,在煉丹洞旁造了一座梅福庵,為他塑了像,讓他坐在觀音身邊。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