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教故事:龍女​試彌勒


時間:2019/11/16 作者:釋妙善~盛圓

彌勒成佛之前,是大財主家的少爺。從小長得白白胖胖的,整天笑哈哈,心腸又特別好,總是把家裡的財物施捨給窮人。到後來,萬貫家財被送得精光,最後連身上的衣裳也施捨掉了,只穿著一條褲子。可是他一勿悔二勿愁,整天赤著胳膊,樂哈哈地腆著肚子。

觀音大士得知此事後,心裡很讚賞彌勒的為人。但耳聽是虛,眼見為實,於是讓龍女去試一試這位後生,倘若傳說無訛,便引渡他到普陀山成佛。一天,龍女扮成一個窮姑娘,找到了彌勒,求他施捨。彌勒實在為難了,身上只穿著一條褲子,除此之外別無他物,總不能當著姑娘的面,脫下褲子施捨給她吧。他摸著肚子憨笑著說:「大姐稍待,我到殷實人家去討點東西來給你。」

說罷轉身就要走。龍女微微一笑,叫住了彌勒:「慢!我這裡有兩盆花草,你我各占一盆。要是你的那盆先開花,我就不要你的施捨;要是我這一盆先開花,你就得將自己的財物施捨給我。」彌勒一聽,樂得直笑,連聲說「好」,其實他有什麼可以施捨的呢?心裡沒有底。

龍女和彌勒面前各自放一盆花,閉目靜坐。一個時辰後,龍女微微張眼,見彌勒那盆已開花。就悄悄地調換了花盆。然後故作驚喜地叫了起來:「我這盆已經開花啦!」彌勒雖然老老實實地閉著眼睛,但龍女暗換花盆之事也略有察覺,心想:「人家是大姑娘,我理該讓著點,何必與她計較呢!」便睜開眼睛,憨笑著說:「我輸了,我輸了!」龍女見他這個模樣,也笑了,說:「你輸了,就該施捨一點東西給我!」彌勒搔搔後腦勺,摸摸胖肚子,笑嘻嘻地說:「這位大姐,你也看得出,我實在沒有東西可給你了。要麼,我還有這根褲帶!」說罷.解下褲帶給了龍女,白己雙手提著褲子,樂得哈哈直笑。

龍女很感動,便將自己為觀音所派。前來試探彌勒的真相和來意告訴了彌勒。彌勒一口答應,跟著龍女到了普陀山。

到了紫竹林,龍女讓彌勒先歇歇氣,自己去找觀音菩薩,當聽到彌勒連褲帶都肯施捨人時,觀音也十分感動。她讓龍女把等在外邊的彌勒叫進來,讓他到觀音寺的山門內接待客人。

後來,觀音寺住持又為彌勒造了一座彌勒殿,殿柱的對聯寫著:

笑口常開,笑人間可笑之人;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