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有往生極樂世界才能真正把怨結解開,不用功不行


時間:2019/11/16 作者:心源

【今世為惡。福德盡滅。】

他過去生中修了大福報,本來這個福報,譬如說能享一百年的,因為他造惡,結果就打了折扣,五十年就享盡了,這是福報遞減了。為什麼減掉呢?這個減,絕對不是天地鬼神在那裡做主宰,對他的懲罰,不是的,還是屬於自己的業力。這個惡的業力強大,善的這個業力逐漸逐漸微弱,善業抵不過惡業,所以這個惡業果報愈來愈強烈,這是強者先報,強者先牽,是這么一個道理。

【壽命終盡。諸惡繞歸。】

這是到他命盡的時候。真正到命盡,這個惡報現前,還算他這個前世的福報大,如果沒有那么大的福報,不要等命盡,晚年的時候就有病魔纏身了,自己就做不了主宰了,就受這個惡業的牽纏。這個『諸惡』,這是講命終之後,這是講的惡道了;以及這一生當中,再加上過去生中,冤家債主,欠命的,他要來討命;欠債的,他要來討錢,這個事情就非常非常的麻煩。

所以念佛人知道這個事實的狀況,為什麼我們把自己修學的功德、布施的功德,一生當中所做大大小小的這個善業,都回向給「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上報四恩是回向給與我們有恩德的人,下濟三途苦是回向給我們歷劫的冤親債主。我一生一世修的,還債,有恩的,供養他們;有欠債的,這就是還給他們。那個有恩的就不必說了,有怨的,這怨氣總得把它減輕,對於自己道業上就少了許多的障礙了,所以這都是事實的真相。真正明了了,勇猛精進,這個勇猛精進的力量從哪裡生的?就是四重恩、三途苦這個地方來的。他們在後面逼迫,我不用功不行,不用功,生生世世就是討債、還債、討命、還命,這個麻煩大了,你盡幹這個事情,你在六道裡頭乾什麼?就幹這些。勇猛精進,這才能超越三界。

我們今天這個路子是一條非常穩當的道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這一條路穩當,古德給我們說「萬修萬人去」,是決定能夠成功的,決定能夠去得成的。到了西方世界,生生世世與我們有恩的人才能真正報答,我們有能力報答他;生生世世給我們結下冤仇的那些眾生,我們也有能力幫助他成就佛道,總比這個生生世世的報復那要好得太多了。所以說與一切眾生把這個怨結解開,也只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能真正把它解開。所以你知道這個事實真相,你就不能不用功,不敢再懈怠了。

無量壽經(第四十七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4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