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每一條戒都是幫助我們活得更好更自在更快樂,又幫助我們開發佛性


時間:2019/11/16 作者:心荷

佛把戒律開遮持犯講得很清楚,幫我們活得自在快樂,怎麼說死在戒條下呢?

我對戒條沒有很深入的研究,但是初步研究看來,認為「死在戒條下」是很不容易;因為每一條戒都是幫助我們活得更好、更自在、更快樂,又幫助我們開發佛性,怎麼說會死在戒條下呢?而且幾乎每條戒都有開緣的條件。佛把戒律開、遮、持、輕、重都講得很清楚。什麼情況我們一定要照什麼原則做,如果有特殊的因緣條件,可以用另外一種方式做。種種的因緣條件,佛都說得很詳細;怕的只是我們自己研究的不清楚,實行得不對。就好像一把很利的刀,自己不會使用一樣。我們如果能夠研究清楚,照戒條去實行,一定會活得更好,會死的也變得不死,即使會死也死得很好。所以說,會死在戒條下也很不容易。如果持戒能持得這樣老實,也很不簡單。

實在說,即使死在戒條下也不用煩惱啊!因為每個人本來都會死,佛說若能持戒而死,馬上就能生到佛前。我們能夠持戒念佛而死,一定能去西方極樂世界,煩惱什麼呢?

但是我們如果照著自己的欲望去犯戒,我們就要自己負責。我們如果連基本的降服自己欲望的功夫都沒有,哪能負什麼責任呢?哪能承擔什麼苦果呢?批評別人死在戒條下是比較簡單,了解自己死在欲望下,死在憍慢下,就比較困難。實在講,能夠持戒持到死在戒條下的人也很難得,總比糊塗死在欲望下還要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