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個盡了,任何的毛病都沒有了


時間:2019/11/16 作者:清凡居士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一九八三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吉祥,中國人都歡喜吉祥,尤其廣東人,一到過年了就說:“如意吉祥!如意吉祥!”怎么樣啊?他要如意吉祥,他不念佛,去打麻將去!再不就跳舞去!那么要這個如意吉祥,你要念佛,你要規規矩矩地守規矩才可以。打麻將!你看那怎么會吉祥?一定會輸!就輸!輸!輸!輸得把褲子都輸光了!你看怎么吉祥了?

尊貴,這個尊貴,佛是最尊最貴的。所以我們要想尊貴,先要找一個榜樣,來學佛這個榜樣,最尊最貴最完整的,沒有一切的習氣毛病,沒有一切的妄想雜念,這超過阿羅漢的境界了。

那個阿羅漢,在《法華經》上,一開始說:“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皆是阿羅漢。”這都是阿羅漢,怎么樣阿羅漢呢?阿羅漢是“諸漏已盡”,在證得阿羅漢的境界,就什麼毛病也沒有了,什麼習氣也沒有了,也沒有什麼妄想了,他的生死已經了了。“所作已辦”,所應該做的事情都做了了!得一萬事畢,他得到一了,所以他不向外馳求了;不向外馳求,所以就諸漏已盡了,什麼漏都沒有了。

這個漏,你好說話也是漏,好看東西也是漏,好聽聲音也是漏,說:“那這完囉!我不聽?我眼睛不看也不行!耳朵不聽也不行!那我學佛學得也不可以看東西,也不可以聽東西,我怎么受得了啊?”所以你就到現在還沒有成佛嘛!就因為你受不了,所以總往外跑,不回來,不迴光返照。

這個諸漏已盡,任何的毛病都沒有了,就不貪、不爭、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了。你若貪,也是有毛病;你爭,也是有毛病;你有所求,還是有毛病;你若自私,那更是有毛病;你若自利,那是大毛病。情愛,這都是毛病,最大的毛病就是那個慾念。這個諸漏已盡,就是沒有慾念,一切淫慾的念、狂心妄想,什麼念頭也都沒有了,所以叫諸漏已盡。

“無復煩惱”,他沒有什麼煩惱,什麼煩惱都了了。“逮得己利”,他們才是真正地得到自己固有的智慧,真正地得到智慧,真正得到佛教的好處了。所以我對你們講,你們各位要知道,什麼叫佛?佛就是一個大智慧的人,你誰有真正的智慧了,不顛倒了,誰就可以成佛。你還是在那兒顛倒,貪而無厭,總也不滿足,又和任何人都爭,也自私,也自利,那就談不到得到利益了。他這個得到真正利益,絕對不貪外物,什麼叫金銀珠寶啊?什麼叫色、聲、香、味、觸啊?什麼也都觸不動了,不被這一些個境界所轉,這叫逮得己利。

“盡諸有結”,他們把這一切的余習,這一些個解不開的,這一些個纏縛不脫的東西都沒有了,這得到真正的自由了。“心得自在”,這個樣子的時候,這個心才能得自在。那么佛呢?佛更超過這個,所以他是最尊最貴的。

那么我們要是想學佛,先要學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這不是說就這么講一講,啊!我明明想要去打劫去,還說:“我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嘿!那真是騙人騙己啊!你真若不爭了,一切事情都聽其自然地發展;不貪,也是聽其自然地發展;無所求,“到無求處便無憂”,你有所求,才有憂愁;你若無所求了,什麼也不憂愁了。你再不自私,這個世界的麻煩為什麼生出來的?就因為人人都自私。那個自私從什麼地方開始?就從人的慾念那兒開始。所以不自私不是說:“我就是那么普普通通不自私。”這個不自私就包括這個無所求,就不執著這個情愛了。不自利,也不想我得到什麼好,這個環境對我有什麼好的感覺,或者如何如何的。就是這一種的毛病,都沒有了!都沒有了,所以這才成佛呢!

那么這是薄伽梵的六義,很重要的!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記得薄伽梵這六種的意義。你這六種的意義都不記得,那你是連佛都不認識了!好像什麼呢?就好像我們認識一個人,這一個人,他頭長得什麼樣子?他手長得什麼樣子?他身上長得什麼樣子?他身體是高是矮?長得什麼樣子?我們若清楚了,甚至於這個人的聲音是什麼聲音?我們就真認識了!不要說看見這個人,就聽見這個人一講話這個聲音,就知道了:“喔!這是某某人來!”也就是這個道理。我們學佛,連佛的薄伽梵六義都不知道,那你學什麼佛啊?學糊塗佛!

所以這個薄伽梵的六義,你們各位都記一記,或者我要是下次來不糊塗,我還要問你們各位的,不是就這么樣,說:“這一次過關了!”考試考完了,再就忘了。或者我下個月再來,教你們所有的人都給我講一講這個六義是什麼意思?說:“哎呀!不得了了,我這一回去怎么辦呢?”趕快記得嘛!怎么辦?就是這樣子,無論出家人、在家人,我給你們講,你看!我這很費氣力的,給你們講完了,你們都忘了,像耳邊風似的,你說那多可惜啊!所以我現在給你們講多少,我來一定要問一問,好像這個阿難以四事問佛,我今天問了一個。以後我要把你們每一個來聽經的人,我都要記一記,我把你們的名字都寫下,等到時候,我不知道叫哪一個名字,就來給我講一講。你講不明白,那就證明你在這兒盡睡覺呢!你說:“我不會睡覺。”在這兒我現在叫一叫你,你就這么呼嚕呼嚕?,這就是打呼了,就睡著了。你旁邊那個人聽經,也聽不入耳了,就聽見你在打沉雷了!學會了嗎?我也學不好,因為我也不會打呼。

恭錄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