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二)


時間:2019/11/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仗佛力,若信願真切,即可帶業往生(二)

問的下半段文說:「何崔母以五、六年工夫,竟得往生了生死耶,有何證據而知其決定往生耶?」這一問就是跟很多喪家,在問師父一樣的問題,為什麼這一位崔母孫夫人,以五、六年的念佛功夫,竟然能夠往生,而且她臨終非常自在坐著往生,有什麼證據知道她決定往生?我們也很想知道,印光大師怎麼回答,所以這一篇文可以解去很多人的心中疑惑。

「答曰:子未知了生死,有自力佛力之所以也」,一句話印光大師先把-*了生死有兩種方法講出來,一種是自力修行,一種是仰仗佛力。了生死有這兩條路可以走。子指的就是你,就是問的人,你不知道了生死,可以仗自力了生死,也可以仗佛力了生死。仗自力了生死要斷盡見思二惑,仗佛力了生死,不必斷除見思二惑。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可以往生,這就是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所說的,不必斷除煩惱就可以得到涅盤,不斷煩惱得涅盤分。我們要把煩惱斷盡,那太難太難了。印光大師在《文鈔》說,要斷見惑猶如斷四十里流。四十里的瀑流,用刀子要把它截斷,當然不可能。所謂抽刀斷水水更流,所以見惑就那麼難斷了,何況是思惑?

因此我們學佛修行要知道,自己有沒有本事斷惑證真,如果沒有本事斷惑證真,表示自力解脫生死,這一條路我們行不通。自力解脫生死這一條路行不通,當然就要靠佛力解脫生死。

底下兩句話印光大師可說講得非常的好。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然後牢記在心。這兩句話記住,我想對你念佛修行,絕對有很大的幫助。「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淨土法門全仗佛力」。一切法門指的就是,淨土法門之外的所有法門,才稱為一切法門。一切法門都是要仗自力,自己修行的功德力斷惑證真。淨土法門指的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法門,完全仗佛力,佛力就是佛的慈悲願力。大家看看我們大殿,涅盤堂上的牌位,大牌位大家看得比較清楚。牌位在往生堂上,涅盤堂上的牌位是黃色的,表示寫在黃色牌位上的人,都是已經死掉的人。如果長生祿位,或者消災堂上的祿位是紅色的,寫在紅色上牌位的名字,一定是活著的人,這大家很清楚。你們看黃色牌位中款就是中間,框框裡面中間那一行叫做中款,中款一定是這樣寫:佛力超薦亡靈某某某往生蓮位,你們仔細看是不是這樣寫?你有沒有看到哪一道場,超度的黃色牌位中款這樣寫,自力超薦亡靈某某某往生蓮位,你有沒有看過這樣寫?我在佛門二十多年了,我也沒有看過這樣寫。既然要超度一個死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靠佛力,那當然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論死人,不論活人,不論什麼人當然就是靠佛力。牌位就已經寫得很清楚,講得很明白了,還需要再講什麼道理嗎?還要要再辯往生,是自力或佛力這個問題嗎?對不對?所以佛力超薦,我從來沒有看自力超薦這樣寫,我也沒有看過二力超薦這樣寫,都是寫佛力超薦,阿彌陀佛的願力,把亡者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救度的是阿彌陀佛,我們凡夫就是被救的人。我們凡夫就猶如,在大海喊救命的人,我們凡夫沒有什麼力量,我們凡夫只有靠佛的力量。

這樣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淨土法門全仗佛力,真的一點都沒有錯。仗自力非見思淨盡,無由出離生死,這個標準一定要知道。這個標準如果所有三寶佛弟子都知道,把這一段《印光大師文鈔》的法語看一看明白了,我想每一個人如果真正的關心自己的法身慧命,一定會老實念佛,為什麼?因為靠自力要把見思盡淨,才能夠出離生死。見思二惑前面我們已經講過了,見惑三界有八十八使,思惑三界有八十一品,總共見思二惑有一百六十九品,光是我執我們就破不掉,我們對佛法也很容易誤解,光是解門就不容易懂得佛法的真實義。人與人之間講話有時候會誤解,或者我們看經典,有時候會誤解經典的意義。

有一位醫生,跟一位病人的父親在交談,他們之間的誤解很大,你聽看看他們交談,然後你好好的體會。醫生對病人老陳說:老陳,聽說你兒子考上台灣大學。台灣大學在台灣是最高學府,能考上台灣大學很不容易。這個醫生跟老陳說:你這個孩子不錯,從小便可以看出他很有出息。老陳聽醫生這樣講覺得很訝異,心中也有疑惑,現代的醫學有這麼進步嗎?從小便都可以看出來,他很有出息。你們知道他們對話,有什麼問題嗎?你們知道嗎?老陳聽錯了,醫生的意思是說,你的孩子從小,便可以看出他很有出息,可是逗點如果沒有講好,一連貫下來老陳就誤會,從小便都可以看出,意思完全不一樣對不對?所以說的人跟聽的人,往往會有誤會。

有一個人認為他自己是一頭牛,家人很擔心,這個孩子認為自己是一頭牛,怎麼辦?只好把他帶到精神科醫生那裡求診。醫生問他:你從什麼時候開始,覺得你自己是一頭牛?這個病人回答得很正常,他說:當我還是一頭小牛的時候。精神科醫生:如果我把你的一隻耳朵割掉,你會怎麼樣?病人回答:如果你把我一隻耳朵割掉,那我會聽不到。回答得很正常。醫生再問:如果我把你另一隻耳朵也割掉,那你會怎麼樣?病人的回答,這醫生就開始緊張了,這位病人回答說:那我就會看不到。醫生覺得很奇怪,應該是聽不到才對,怎麼會看不到。就問這位病人為什麼會看不到,這位病人回答:因為我的眼鏡會掉下來,兩隻耳朵都被割掉了,眼鏡當然掉下來就看不到。病人其實是很正常。對不對?對。

所以人與人之間,溝通有時候會出問題,你要每天跟阿彌陀佛溝通,常常打電話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時候會回應你。如果你在念佛的時候,在靜坐的時候,阿彌陀佛要回應你,你一定要把話聽完,千萬不要話沒有聽完,你有時候會誤解阿彌陀佛的意思。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個女眾老菩薩年紀很大,八十多歲了很可愛。她有一天來跟我講:師父我快往生了。我就問她:阿彌陀佛來跟妳講了嗎?還沒有。還沒有,妳還沒有那麼快往生。隔了大約一年她又來跟我講:師父我快往生了。我又問她:阿彌陀佛來跟妳講了嗎?還沒有,還沒有妳還沒那麼快。她已經跟我講三年了,到現在還沒走。所以阿彌陀佛現前來跟你講,一定會跟你把日期、地點、時間講得很清楚。因為阿彌陀佛知道,你如果沒有聽清楚,或者他沒有跟你講清楚,你會疑惑就會產生誤解。

過去有一位口吃的仁兄,到雜貨鋪買一罐可樂,很多人很喜歡喝可口可樂,這一位口吃的老兄跟老闆講:老…老…老闆,一瓶可樂多…多…多少錢?口吃的人講話就是這樣子。老闆說一罐可樂五十元,這一個口吃的仁兄一聽,開…開…開…,老闆聽到開很高興,就把可樂拿來打開給他,這個口吃的老兄還沒有講完,開…開…開什麼玩笑,一瓶可樂五十元那很貴。這個口吃的仁兄他又上街去,看到有人在賣龍眼,龍眼你們知道嗎?龍眼,龍眼跟荔枝很像,但是龍眼比較小。我們吃素的人多吃一些龍眼,對身體也比較滋補。這位口吃的仁兄,就走過去問看看,一斤龍眼多少錢,老…老…老闆,一…一…一斤龍…龍…龍眼,多…多…多少錢?老闆說一斤龍眼三百元。口吃的老兄一聽,買…買…買…,老問一聽到買就趕緊,把龍眼裝到塑膠袋裡面,趕緊要秤看看夠不夠一斤,可是這個口吃的仁兄,還沒有講完,買…買…買不起,所以聽話一定要聽完。知道,這一位口吃的仁兄買不起龍眼,只好上牛排館想要吃牛排。餐廳的服務生服務很周到,端來牛排,端來一碗濃湯,濃湯要加一些胡椒粉比較好喝,對不對?這一位口吃的仁兄,到牛排館吃牛排,服務生因為服務很周到,所以在他的濃湯里,幫他加胡椒粉,這一位口吃的仁兄說:,加…加…加…,服務生聽到一直加,所以就繼續加胡椒粉,加…加…加太多了,所以話一定要聽完,絕對不能聽一半會誤會的。這口吃的仁兄吃飽了之後,離開餐館,有一位開車的司機在倒車,倒車以前的車子,沒有裝倒車雷達,現在車子都裝了倒車雷達,倒車會有聲音,嗶嗶…嗶嗶…,如果越靠近東西就嗶得越快,嗶嗶嗶嗶…。這一位開車的仁兄,就請這位口吃的仁兄,幫他指揮倒車,這位口吃的仁兄就說:來…來…來…,這位開車的先生就一直倒車,一直倒一直倒車,因為這位口吃的仁兄,一直說來…來…來…,但是他話還沒有講完,來…來…來不及了,砰!撞到了。所以口吃有時候真的會發生,很多很好笑的事情出來。

你如果有口吃念南無阿彌陀佛,你會念,南…無…阿…彌…陀…佛…,人家早就念十句了,口吃的人才念一句,這當然是講笑話。

不過如果靠自己的力量,沒有把見思二惑盡淨,沒辦法出離生死。既然靠自力沒辦法出離生死,那麼靠佛力,要怎麼樣才能夠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