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怎樣從根本中消除業力呢?


時間:2019/11/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為自己懺悔

懺悔,就是反省自己。反省自己是為了破除無知、貪、嗔、痴、愚味這些壞的習氣。人之所以會愚味無知,是因為不能反省自己。

一個人不能反省自己,就看不到自身的缺點。無始以來,我們對此都習以為常,甚至痳木了,所以至今還在輪迴中。

無論是世間法的學習還是出世間法的學習,如果仔細觀察自己,就會發現大部分的優點都是後天學習的,而大部分缺點都是與生俱來的。每一個人身上都有很多缺點,有個成語叫「人無完人」,講的就是這個意思。

似乎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一直都是在學習怎麼改變負面思考方式及缺點。有的人改得多一點,有的人改得少一點,還有的人根本不想改。有信仰的人改得就會多一些。

懺悔的好處,是可以讓我們從無知中反省。通過佛法的教育,我們學會觀察自己的內心,一些以往不認為是錯誤的行為和思想,通過觀察因果和善惡以及審慎地思維,讓我們有覺知,並開始反省。

當我們真的願意從內心觀察自己、懺悔自身業力時,會發現我們身上的缺點真是很多啊!

多數人不願意別人看到自己的缺點,而且由於傲慢還認為自己是很完美的,有這樣的心態,就失去了認識自己的機會。

在佛教的修行中,懺悔法門占了一大部分。不論是顯教或密教,對於懺悔都有專門的對治方法。在大乘顯教裡面,關於懺悔有很多的經文。密法中關於懺悔的對治,大家最熟悉的是懺悔法之王「金剛薩埵百字明「的修持,這也是我們常常要做的功課。

不管我們是用什麼方式做懺悔,我們要先知道:修行人為什麼要懺悔呢?

在世俗中,人犯錯了,輕則認錯檢討就可以,重則觸犯法律被判刑坐牢。現在我們講的是:有的行為不但觸犯世間法律,同時也犯了佛法中的戒律,因此不但要受國家法律的制裁,還會受因果定律的制裁。

有的是只犯了佛法修行上的戒律,雖然和世間法律無關,不受社會約束,但如果不做懺悔,會對自己的修行慧命、生死輪迴和究竟解脫有絕對的影響。

所以說,要成為一個真正的佛教徒,要比沒有學佛的人更加注意自己身口意的清淨,才能走上修持成就的道路。

學佛修行,一要清淨業障,二要累積福德與智慧資糧,才能有所成就。其中要清淨業障,就必須靠修行中的懺悔法門。

所謂懺悔,是用自己的虔誠心,依靠所信賴依怙的上師、三寶的加持力量,對自己身口意發生的不正確的行為,產生認錯和厭離的心態,希望能藉此清淨自己的業力,約束自己以後不要再犯錯了。懺悔就像是家中的大掃除一樣,要時時掃心才會幹淨。懺悔就是清淨我們無始以來所累積的業力的垃圾啊!

我們無始以來所累積的業力是以外在眾生為對境而累積的,要懺悔業力時,當然也是要靠眾生消除。

所以,在懺悔時如果能夠發出強烈的菩提心,用這種方式來懺悔業力是非常好的,而且這是在懺悔中不能缺少的。

沒有菩提心的懺悔,會不會消除業力呢?那只會減輕業力,而要從根本中消除業力是不太可能的,因為我們沒有這個能力!所以,在修行懺悔的時候,我們就要以利益所有一切眾生為發心,這樣來懺悔業力。用菩提心懺悔是一個最大善巧的懺悔方法。

知道了懺悔的意義和重要性,在懺悔過程中,我們意念的專注和定力就非常必要。如果我們一邊念懺悔文,一邊心念飄來飄去,或是身體坐在佛堂里,心念卻沒有真正在想,沒有從心中發出懺悔,甚至不知道自己有哪些地方需要懺悔的,只是跟著別人來參加,那種懺悔當然沒用!

還有,懺悔是為了自己,不是給別人看的,也不是因為上師或佛菩薩規定我們要懺悔才來懺悔。

許多佛教徒都熟悉很多懺悔的法門和理論,不管大家在哪裡學到哪種懺悔法,如果不放在心上來運用,真正懺悔,又有什麼用呢?

就好像我們去看醫生,醫生講了一大堆病因,我們都聽到了,醫生也給我們開了藥,而我們到了家後就把藥放在枕頭邊,每天偶爾瞄它一下,不去服用,對我們的病情是不會有任何幫助的。所以,學到懺悔法門,一定要放在心上來運用。

如果,現在我講歸講,你們聽歸聽,觀想歸觀想,罪業歸罪業,回到家後還是把法本放在那裡,對講課的我是沒什麼關係,但於對治你們自己的業力就產生不了什麼真正的效用。

這些是要非常謹慎的!

所以,如果聽過佛法,然後深入理解,下功夫學習,照著實修,百分之百對我們今生的身心有幫助,對來世輪迴的解脫更有相當大的益處。這是真實不虛的。

對於佛法的聽聞和思維,最關鍵的一步是要落實在實修上,這就是聞思修。我們都很想通過今生的福報因緣能從痛苦和輪迴的牢籠中掙脫,那麼光憑想像是沒有用的,一切都要始於足下。

所以,行動力和執行力就很關鍵。

在整個的聞思修過程中,因為累世的業力和習氣的作用,我們積極行善並不斷積累因緣福報的動力並不具足,那麼懺悔的作用,就是在幫我們騰空或是清洗這些因為業力作用,在我們心靈上所遺留的垢痕。

業力被懺悔力不斷清洗,那麼我們對於善的儲存空間就會不斷加大,如此行善的動力也會不斷具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