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這種流通佛法,簡直就是謀利


時間:2019/11/18 作者:清凡居士

若以千佛圖徵文石印賣重價,則於理不合。似宜略有微利,則與世有益。以重價賣,則題跋之人,便成利媒。說甚流通,直是求利。又聞彼畫之佛,隨己意作異相,亦屬不法。佛與羅漢不同,羅漢可人各異相。佛唯手印少能有異,何能佛佛各異。若各各異,便成戲侮,其過非小。

如果將《千佛圖》徵集文章石印賣重價,那麼在道理上就不適宜。似乎應該略有薄利,那就對世人有益了。如果賣高價,那麼題跋寫序的人,就成為求利的媒介。說什麼流通佛法,簡直就是謀利。又聽說他畫的佛像,隨自己的私意畫成不同的形相,也是不如法的。佛與羅漢不同,羅漢可以每尊各有不同的形相。佛像就只有手印,少部分能夠不同,如何能夠每尊佛,各各不同。如果各各不同,就成為遊戲侮辱,這個罪過不小。

印光法師:善惡因果,皆自心之感召

文鈔原文:

閱來書,知汝聰明尚不徹底,故以儒佛之因果,與世間王法之賞罰同論,則似有理,而實無理矣。世間賞罰,約人情為定。因果,乃心識所感召,儒釋無二道。汝以儒所未發明者,謂儒盡乎此,此亦汝聰明不徹底之一證。夫善惡因果,皆自心之感召。世人不知,佛為詳說,汝謂佛設,豈真聰明乎哉。果報之來,有在即刻即世者,有在來生後世,及多生多劫者。汝嫌報遠,而欲令速報,則成邪見。

——《印光法師文鈔》•復某居士書

白話譯文:

看完你的來信,知道你聰明的還不徹底,所以將儒佛的因果,與世間王法的賞罰等同來討論,似乎有些道理,而實際上沒有道理。世間王法的賞罰,是約人情來楷定的。因果,是自己的心識所感召,儒家佛家沒有二個法道。你認為儒家沒有闡發顯明出來,認為儒家就到此為止了,這也是你聰明的不徹底的一個證明。善惡因果,都是自心的感召。世間人不知道,佛為我們詳細說,你認為這是佛陀的布置施設,這哪裡是真的聰明呢?果報來的時候,有的在當下一刻、當下一世的,有的在來生後世,以及多生多劫的。你嫌果報太遠,而想要讓這個結果快速地現報,就成為邪見。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