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哪怕是很柔軟的語言只要傷害對方都叫惡語


時間:2019/11/18 作者:沐陽

十善業為口的四業:不妄語這個大家都知道、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這是口當中的四種方便,為善業。不妄語是不說瞎話;不惡口是沒有粗魯的語言。這個粗魯的語言是一個層面,哪怕你就是很柔軟的語言,只要是傷害對方,或者讓對方不高興、不歡喜,讓對方生嗔恨心的那一類的語言,都叫惡語。

你說的話,聽起來是很美的,但是你是故意的諷刺人家,諷刺的話,單純說那個內容,這是很美很柔和的,但是呢諷刺的結果是對方不高興不歡喜,或者生嗔恨或者失去正見等等,這都算是惡口。如果你不妄語不惡口,兩舌是我們說的啦啦板子,挑撥離間,也叫離間語,也叫兩舌。

使別人原來團結,現在不團結啦。原來修行,現在不修行啦等等這些,它屬於兩舌。不兩舌,就是不挑撥離間。不綺語,綺語是美麗的話,美麗的言辭,這個美麗的言辭是為了達到你自己的目的。用美麗的言辭來破壞對方,傷害對方,或抬高你自己,這都為綺語。你不綺語,說誠實語、如實語。這都叫不綺語。所以口的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屬於口四業的善業。

——摘自《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