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慈悲需要智慧,我們要做悲智雙運的人


時間:2019/11/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講慈悲,不代表我們有能力改變一切;在積累資糧累積福報的過程中,我們的心胸可以無量地慈悲為懷,在祈禱念經時發菩提心,「我要度盡六道一切眾生」。但是,當有些人正在做壞事、作惡,或受到果報,我們是不是有能力去救他呢?那要量力而為。

正常來說,我們精神上是慈悲為懷絕對沒有問題。現在問題是,你根本不會游泳,有人掉到河裡了,你明知道那水很深,如果你跳下去,兩個人都會死掉。如果你會游泳,那你應該跳下去,雖然不確定你能不能救起人,起碼你知道你跳下去不會淹死。作為我們也是這樣,看到別人業力成熟,我們能力範圍內的我們當然去做,但明知道我們能力不及的時候,我們還為什麼這麼做?

我有個弟子就是這樣,他有個朋友騙了別人很多錢,暴露後被追著討帳。他自身根本沒有經濟能力幫助朋友,卻拿身份證去銀行抵押十萬元給這個人,這人說「感謝你啊,很快還你」,沒多久就跑沒影了,現在銀行天天追著他要帳,說再不還錢就告他。他那一千來塊錢的工資,多久還完?剛開始他去銀行借錢的時候,我對他說:「你可以去借一千塊送給他,出問題了,你還債能還得起;你千萬不要去借十萬塊給他,出問題了,你還不起這個債。」他說那個人自己會還,我說:「他欠了那麼多人的錢不還,會還你十萬塊?不可能。」他不聽。像這樣的,雖然有慈悲心,但是沒有足夠的智慧。

所以,我們要做悲智雙運的人。一個暴徒在那裡殺人,我們沒有能力卻去干涉,會多添個受害者;有能力的話,我們當然義不容辭去制止。有時候我們根本不動腦,有人做壞事也去幫忙,有人犯法也去包庇,有窩藏罪,成了包庇犯。所以慈悲需要智慧。

在慈悲心上,我們念經、持咒、做善事功德,回向給他,這個沒問題;付出言語、肢體行動時,你要三思,大腦要多轉轉,從不同的角度多想想:你承擔得了嗎?如果你有這個承擔力,那麼去承擔,沒有問題。

(福德智慧在我們修行過程中是都需要具備的,就像人需要兩條腿走路才能走的穩一樣。如果我們缺少福德資糧,就不可能在聞思修的過程中建立正知正見。同樣如果缺少智慧,我們就很難分辨什麼是正知正見。對於行善發菩提心也是如此,如果缺少福德和智慧,有時候我們的辛勤付出有可能只是助長他人的貪嗔痴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