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乾隆皇帝三游普​陀山


時間:2019/11/19 作者:釋妙善~盛圓

傳說乾隆皇帝便服私訪,三次下江南漫遊名山大川,順便也三次到過普陀名山。因為便服私訪,神不知鬼不覺,有誰能識得他是當今皇帝聖駕親臨呢!所以皇帝老子來了,聖山還是形同平日,山上僧眾,平日閒來就坐在山門外邊、石上或樹下談天說地,甚是安閒自得。他們聽到敲梆打板的號令,就齊集齋堂應供吃飯,吃過飯有閒,還是坐在外邊說笑談天,悠哉游哉,難怪順治皇帝對其超脫塵世,與世無爭的體態,曾不無羨慕地慨嘆“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及僧家豐日閒”。因為普陀山的和尚眾多,故也有良莠不齊,魚龍混雜的事,行為不端的當然也少不了要表露出來,不過也有是羅漢示現,隱德露疵,俗眼凡夫見這些和尚衣履不整,儀表又不壯嚴,就要生不順眼之心,下面就說個乾隆便服下江南三游普陀山見“劣僧”的故事:

皇帝便服下江南,明察暗訪,漫遊各大名山勝境,走遍江河湖海,慕名來到了南海勝境普陀山。他看見的是一派懶散模樣,心裡已是老大的不高興。在路行不多時,又見有和尚三三五五的聚在一起吆五喝六,更有個別的口叨香菸,一付油腔滑調的樣子,這一下可把乾隆皇帝的怒火更勾弓f起來了。乾隆的父親雍正和母親皇后都是大徹大悟的佛教信徒,據傳在乾隆為皇太子時,凡有國師(和尚)進宮,雍正皇帝都要命乾隆對他們頂禮下拜,而乾隆則以為自己是皇太子,為什麼還要向和尚跪拜行大禮呢?心裡總是老大的不憤,只是懾於父親的嚴命,只得強忍在胸,暗暗地卻對和尚抱有成見。這次他在普陀山看到了如此模樣的和尚,心想在宮時母后終是說普陀山的和尚是如何如何有道德,有威儀,卻原來還是一班不成器的東西。他回宮以後,把自己在普陀山所見和想法一五一十地稟告了母后,並憤憤地表示,不日要派兵去殺這班壞和尚。太后聽了,心中不免吃驚,他不明白皇兒為何對普陀山僧人有如此反感,忙慎重地告訴他,他的祖輩父輩都是虔誠的佛教徒,菩薩慈悲,切不可看見幾個不俱僧相的和尚,就對聖山有成見,毀寺殺僧更是千萬動不得。更何況誰能知道那班和尚是什麼人,也許他們是菩薩或羅漢應化,故意來試試你皇帝的心也未可知。並告誡兒子:“佛功德是無量的,不看僧面也要看佛面!”

乾隆不敢違反母后的慈意,把一時存心想要殺僧毀山的惡念擱在一邊,但他還是對所見到的那班和尚壞形象耿耿難忘。他第二次便服下江南私訪又到了普陀山,打算再看一看那班和尚是否還是如此不成體統。那一日,乾隆剛從埠頭登上了岸,就見有許多和尚,口稱“阿彌陀佛結結緣”圍了上來,化小緣要錢。化緣得到了錢就三五成群在路邊、樹下義吆五喝六起來,他懷著滿肚子氣,從前寺走到後寺,但幾乎處處都能見到如此模樣的“壞和尚“,他們不僅賭博、吃酒吸香菸,還不斷地吵吵鬧鬧、拉拉扯扯,連一點出家人的氣味都沒有,問他們為何要如此難堪,有人竟回答,這是“海外家風,羅漢境界”,況且你也管不了!乾隆一聽,怒氣勃發,差一點給氣破了肚皮。他憤憤地道:“哼!我管不了你們!這次回去我一定要發兵來殺你們的頭,看我能不能管你們!”而那些吃得醉醺醺的和尚不但不怕他發雷霆,也不理他在說些什麼,竟還大笑鼓掌不休。

乾隆皇帝此時簡直忍無可忍,一路憤憤地回到皇宮,臉色還是鐵青。他母后見他如此憤怒,便問他這次南巡又碰到什麼不如意的事,竟這樣不高興?乾隆又將在普陀山所遇到的“劣僧”一五一十地告訴了母后,還說普陀山和尚什麼壞習氣都有,真是太肄無忌禪,什麼“海外家風”、“羅漢境界”,實在是不服五化,並恨恨地發誓要發兵去殺他個痛快淋漓,一個也不得留。皇太后等兒子發過脾氣,還是用好言勸慰,說皇帝是一國之主,不要為一點小事動真心,起殺念。又說那些和尚說“羅漢境界”,也許他們真的是羅漢幻化而來,有意來試試你皇帝的氣量的。最後還是一句話:

“皇兒啊,佛功德無量,要不看僧面看佛面呀”。

乾隆第三次便服下江南是有備而行的,他打定主意,如果這次在普陀山還是看到那班和尚如此不恭地惡作劇,不悔改前非,他也不再回宮稟明母后,來個先殺後奏。所以他行前帶有足夠的便衣御林軍,又部署兵船在普陀山近海待命,準備好隨時發兵“清剿”,似要殺他個片甲不留,方才能消心頭之恨。他在短姑道頭上岸後直奔前寺,後邊有二十幾個便衣雜在眾香客中隨著,來到山門外邊,一眼看見這班和尚竟然變本加厲地在大殿前設攤賭錢,還看見有幾個女人雜在一處嘻笑。乾隆皇帝走向前去,一邊站在一旁翹首觀望,一邊想這班劣僧死到臨頭還渾自不覺,拿幾個臭錢還賭得津津有味呢!又想我皇帝有的是錢,也來試一試,吊吊他們的胃口,讓他們都輸光了,看他們還怎么樣。於是順看掏出了一把銀元押在“上門”,不料一下子就被“吃”去了,這樣一連數次都出手無歸,乾隆不免性起,盡囊中所有都押了上去,但也被坐“莊”的和尚“吃”去了。他氣急得頭上直冒熱氣,乾脆摘下帽子也押在賭桌上,但又被左旁一和尚贏了去,他摸遍全身,簡無何物可賭押,竟脫下身上披著的一身錦袍當了賭注,但還是被和尚贏了去,那個贏了錦袍的和尚順手操起袍子披在身上後,還嘻說,有什麼值錢的全部拿出來賭押好否!直把乾隆氣得七竅生煙。他姍姍地退到大門口,暗暗命跟隨來的便衣守住寺院和大殿四圍門窗,並派人在賭博現場監視,看住這班和尚,不使有一個逃走,又忙下令從船上調集御林軍把寺院團團圍住。部署停當以後,乾隆親自帶著御林軍進入山門。只見這班和尚正紛紛離開賭場,交頭接耳,又說又笑地魚貫進入大殿。乾隆急忙下令進殿捉拿,但等他們進入大殿,搜遍內外各個角落,卻連一個和尚的影子也尋不著。查問在近處監視的便衣,個個都說親眼目睹和尚一個個都進入了大殿,怎么會一個也沒有了呢?這時只聽得一個御林軍指點著說,皇帝的帽子戴在大殿左邊一菩薩頭上,大家都十分驚異地抬起頭來,又見皇帝剛才輸了的那件錦袍披在正中一位妙麗莊嚴的菩薩身上,這一下可把乾隆皇帝愣住了,霎時想起母后的叮囑,猛然醒悟自己所見的那班“劣僧”,卻原來是菩薩幻化應現,來試探他對佛菩薩的心的,嚇得他忙不迭跪倒在菩薩面前,口稱“弟子肉眼凡夫,不識菩薩應化,還心存惡念,死罪,死罪。”並立誓從此不敢篾視僧眾,祈求菩薩大慈大悲,勿降災禍於人間。祝罷,當即就收兵回京,將此經過一一稟明母后。他母親又對他說:“今後你如果看見僧人有行為不端,衣帽不整的,當你心中動怒時,你要記住為娘的這句話:‘皇兒啊,佛功德是不可量的,你要不看僧面看佛面呀’!”

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

廣大靈感~千手千眼

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