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康熙御舟遇​老嫗


時間:2019/11/19 作者:釋妙善~盛圓

康熙二十八年(1689),皇帝南巡杭州。一日從會稽山朝大禹陵後返還,御舟經過嘉禾城一橋時,只見一老嫗,頭插一朵紅花,獨自輕駕小舟,徑直來到御舟前,神態自若,毫無避讓之意。康熙皇帝便問:「是何船?」老嫗答:「漁船。」康熙又問:「有魚嗎?」老嫗應道:「有,想買嗎?」說完,老嫗竟頭也不回,駕舟就走,恍惚間已不知去向。

當時定海總兵黃大來,一直駕舟在暗中保護康熙皇帝,他看到老嫗駕小舟靠近皇帝龍船,並與皇帝相見對話,心中頓生疑竇,趕忙駕舟前去護衛,皇帝見有船駛近,就令人答話:「來者是何地方官?」黃大來趕緊回答:「臣是定海總兵黃大來。」皇帝聽是定海總兵,便令他上龍舟,詢問舟山情況。黃大來向皇帝匯報了自康熙二十三年弛海禁以來的海防情況,趁機詳細講了普陀山自荷蘭海盜侵占山寺,劫掠金像、銀缽、玉器、錦幡等法器,佛地為之敗落。八年,鎮海寺(法雨寺)又毀於寇亂。十四年,遊民失火,普陀寺焚毀,全山寺院荒廢。自聖上登基以來,掃除盜寇,澄清海字,普陀山菩薩聖地,僧眾已陸續歸山、百廢待興等事。

晚上,康熙帝細想白天舟上遇老嫗和黃大來講述普陀山廢頹待興之事,省悟這奇怪的老嫗定是觀世音菩薩現身。於是第二天.皇帝又將黃大來召來詢問重興普陀觀音聖地之事,決定派一等侍衛萬爾達和禮部掌印郎中觀音保等齎金千兩重建普濟寺大圓通殿。康熙重修普陀山的聖令一傳出,十方信眾紛紛登山,共襄勝舉。從此普陀山觀音道場又得以重振,香火也更其興旺。

南無普陀山琉璃世界

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

廣大靈感~千手千眼

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南無阿彌陀佛🙏 🙏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