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光能透視,沒有障礙


時間:2019/11/19 作者:心源

【猶如劫水彌滿世界。】

這個『劫水』就是我們歷史上所謂的洪水。這是整個世界都淹沒了,他用這個「劫水」來做比喻。『彌滿世界』。

【其中萬物。沈沒不現。滉漾浩汗。唯見大水。彼佛光明。亦復如是。】

這個比喻是比喻佛光。因為佛光不現的時候,日月都有光明,所有日月燈光它都有光明,但是它那個光明小,所照的範圍有限,而且這個光明是有障礙的,只要有東西障住它,它就照不到了。不像佛光,佛光能透視,沒有障礙,佛光是透視的。那麼這就是說在佛光之下,所有菩薩有光明,聲聞、緣覺有光明,天人也有光明,日月也有光明,這些光明都顯不出了。好像我們在太陽底下點個燈,這個燈我們覺得亮度還不錯,可是在太陽光之下,這個燈就顯不出它有光明了。這是把佛光比喻『浩汗』的大水,其他光明統統掩蔽了,這是形容佛光的殊勝圓滿。

無量壽經(第五十二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5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