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每日念千聲地藏名號,念滿一千天,能得鬼神擁護


時間:2019/11/19 作者:妙音

◎【淨土法門:每日念千聲地藏名號,念滿一千天,能得鬼神擁護】

問:《地藏經》說:善男子善女人,臨終都會有無量鬼神來障礙,何況帶業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不要輕視小小罪業,能障聖道。又說:若有人每日念千聲地藏名號,念滿一千天,能得鬼神擁護,臨終就不會有障礙。修念佛法門,為臨終不被鬼神來障礙,每天也念地藏名號,每日念千聲,念滿一千日,請問可以嗎?是否雜修?」

答:可以,不算雜修,這個算做助修。因為你是有期限,「每日念一千聲,念滿一千天」,一千天是三年。你在初學的時候,用這個方法做助修,用念佛為正修;正修是盡形壽,是我們一生,功夫一天都不能夠缺,助修用三年。這個方法可以,這個不算夾雜,也相當的專,行!不念行不行?不念也行。為什麼?專念阿彌陀佛,鬼神都尊敬阿彌陀佛,專念阿彌陀佛,臨命終的時候鬼神不會來擾亂。

我們此地居士林老林長陳光別居士往生,他的冤親債主到這個地方來皈依,說得很清楚,而且人數很多,都是陳老居士的冤親債主,他們看到老居士念佛往生,心裏面非常讚嘆、非常羨慕,一絲毫障礙都沒有。這些冤親債主跟著法師到居士林來,因為他們沒有惡意,居士林的護法神沒有攔阻他們,放他們進來。他們進來兩個目的:一個是求皈依,一個是求聽經。陳光別居士沒有念地藏菩薩名號,專念阿彌陀佛,這也是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

(附錄:上文引用的原經經文):《地藏經/見聞利益品經十二》 :“更能每日念(地藏)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現世衣食豐溢,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

◎【老法師關於本段《地藏經》,相關開示匯集】:

(一)、“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這個『千遍』是數字,在早晚課當中,加持地藏菩薩名號。就像印光大師在早年教誡弟子們,我們是專修西方淨土的,所以一天到晚我們彌陀名號不間斷,他勸人每一天在早課加持觀世音菩薩聖號一千聲,回向祈求世界和平。這是代眾生念的,這是自己課誦裡頭加持的。這個「千遍」也是屬於這個意思,不管你修學哪一個法門,你都可以每一天加持地藏菩薩名號一千遍。當然這個時間不需要太多的,老念佛的人都知道,十幾分鐘是足夠了,時間足夠了。

“至於千日。”時間多久?三年,三年不間斷。可是諸位要記住,念菩薩名號是提醒我們記住菩薩對我們的教訓,我們要把菩薩的教訓在日常生活當中盡心盡力去把它做到,這叫受持名號功德。如果只是念佛菩薩名號,心口行持都不相應,這個念了沒有用的,一天念十萬聲也沒用處。這是持名有人得利益,有人不得利益,原因在哪裡?就在自己。我們見菩薩形像也是如此,一看到地藏菩薩像就想到經典裡面的教訓,以名號、以形像常常提醒,菩薩是怎么樣教給我們的,我們有沒有認真的把它做到?這樣供佛、持名才有真實的功德。這是說三年為期,三年為一期,這是加持地藏,也就是以地藏法門來做助修。像我們主修的我們是修彌陀淨土,是我們主修的,我們加持地藏菩薩名號,這是助修的,這個加持絕對不是在口念,口念心行。

“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這就是得菩薩威神,他派遣護法神來日夜保護你。

“現世衣食豐溢。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我們在物質生活上一定不會缺乏,這就是得菩薩與護法神的加持,遠離疾病,命中應該有一些意外不幸的事情都能夠消除了,都能夠避免了,這是這一生當中得的果報;換句話說,一生當中平平安安,得平安。

“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這也是看自己修學的功夫,精進功夫快速成就的人,這一生當中就有這個感應,或是在定中,菩薩給你授記,或是在夢中給你授記,這完全看自己個人功夫淺深不相同。——《地藏經大意(第十集)》1992/1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14-003-0010

(二)、“更能每日。念菩薩名千遍。至於千日。”這是說修因,時間更長,前面從一日到七日,然後講三七日。這個時間長,『千日』,這三年,三年不間斷,足見他的恆心毅力。三年不間斷,就是每天你有定課,定課雖然不多,但是一天都不缺,這就是經上講的相續,符合淨念相續這個要求。到時候一定要做功課,念菩薩名號一千聲,時間並不是很長,要有恆心,三年不斷。

“是人當得菩薩遣所在土地鬼神。終身衛護。”菩薩派遣護法神保護你,實在是因為你自己修持有功夫,這些鬼神對你敬仰,地藏菩薩歡喜,感得鬼神的護衛。這都屬於果報,你得到鬼神的護衛。

“現世衣食豐益。無諸疾苦。乃至橫事。不入其門。何況及身。”我們看到這段經文,是我們現前生活環境所必要。現在這個世間有災難,災變太多我們沒有辦法預料到,隨時隨地都可能遇到,我們怎樣來處置?過去李炳老教我們,唯有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所以在大災難當中你還能夠得到平安,你的衣食不缺,要怎么修法?要修布施,不要怕我統統都施完了,我沒得吃、沒得穿怎么辦?你統統施完,你沒得吃、沒得穿,佛菩薩會送吃的給你、送穿的給你,你要有這個信心。到時候佛菩薩沒送來怎么辦?自己業障太重,認真努力一心念佛,絕不怨天、絕不尤人,感應道交。『無諸疾苦』,「疾」是病,你不會有疾病,不會受到苦難。『橫事』是災禍,天災人禍,不是預測得到的這些事情,你都不會遇到。這些災變,『不入其門,何況及身』,「不入其門」就是你居住環境不會發生這些事情,當然你的身不會受到這些危害。想到這一點,現在念佛、念菩薩很迫切,現在確實可以消業障,免除一切災難,消災免難,唯一修學的方法。

念阿彌陀佛好,念觀世音菩薩也好,念地藏王菩薩也好,要一心稱念。記住心行相應,感應就殊勝。如果口念,心不相應,還是做一些損人利己的事情,傷害眾生、傷害社會的事情,你怎么樣念也是枉然,為什麼?不相應。這個經上一定要記住,前面所講的原則,每一天稱念千遍至於千日,也不能離開這個原則,那就是「一心稱念」。一心裏面決定沒有夾雜、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才叫一心。而且要知道把你念佛、念菩薩名號,這是一種課堂的作業,課堂裡面的學習,學了之後要套用在生活上才管用。不能說我在佛堂裡面,做一個小時、半個小時的功課是一心,做完之後,又去搞是非人我,又搞貪瞋痴慢,那沒用處。要把「一心」保持在你今天一天當中都不變,我對人、對事、對物都是誠心誠意,都是利益眾生、利益別人,這叫真修行,這才叫真正會用功,他有感應道交。絕不是想賄賂佛菩薩,我天天念你,照你這個方法,你保佑我升官、保佑我發財。那個是冤家,我希望他快點死掉,你起這種念頭就錯了,這是不對的。一定修什麼?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處事待人接物。念佛,我的心像佛、願像佛、行像佛,用在這一天生活當中。明天早晨再念,怕明天忘掉,明天再念一遍。天天這樣做,做上三年,你已經做熟了,你一定會永遠做下去,所以才得善神擁護,佛菩薩護念。

“是人畢竟得菩薩摩頂授記。”這是得究竟圓滿的果報。此地菩薩是指地藏菩薩,一定得地藏菩薩摩頂給你授記,你所修的因真實,你的果報當然殊勝。佛菩薩會教你怎樣修因證果,這是摩頂授記。再看下面一段,這是第四段,「成度生證果」。經文愈往後面愈殊勝,愈到結尾,顯示佛菩薩愈慈悲。我們細心觀察,看到菩薩苦口婆心勸導我們。——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四十六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46

◎【出門旅行之前,最好提前一個星期念地藏經】

二十五位是『主險鬼王』,這講的是高山、大海,這些危險的處所,那是他們的管轄區域。現在有許多喜歡登山的,也有許多喜歡航海的,這都是很容易遭到險難,極端危險的,要知道這些都是有鬼神管轄的地區,我們也有機會在這些地方遊歷,現在講觀光旅遊。所以《地藏經》上說到我們出門旅行之前,最好在旅遊前一個星期念《地藏經》,念地藏菩薩名號滿萬遍,你的旅途就能得到善神保佑,旅途上平安。為什麼讀這個經、念地藏名號能保平安?這些鬼神跟地藏菩薩的關係非常密切,你能夠尊敬地藏菩薩,依地藏菩薩法門修學,他們看到生歡喜心、對你禮敬,所以這一些險要之處,凶災往往都能夠避免。

◎【老法師問答:念地藏菩薩,回向求生西方淨土,決定得生】

問:第三,他說母親對西方極樂世界不太相信,覺得很困難!母親現只念地藏聖號,說要先治病。但母親已近七十歲,請問要如何幫助她往生西方?

答:念《地藏經》可以,既治病,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門很寬廣,絕對不是說只有念阿彌陀佛,只有念《無量壽經》、《彌陀經》才能往生,不是的。你去看看《無量壽經》所講的,修學所有大乘佛法,只要回向求生西方淨土,臨終佛統統來接引。這個門太大,沒有一點私心,沒有門戶之見。所以,念《地藏經》、念地藏菩薩,回向求生西方淨土,決定得生,《無量壽經》可以做證明。——學佛答問 2006/7/2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21-330-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