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八大人覺經》十講第二講01


時間:2019/11/19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八大人覺經》十講

第二講佛教的世間觀01

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這是《八大人覺經》說明修學菩薩道、辦了生脫死事業的人,應有的第一覺悟。

在這一段經文裡,也可以說,就是總指佛教的‘世間觀’。

經文裡,‘世間無常,國土危脆’說的是‘無常觀’,‘四大苦空’說的是‘苦空觀’,‘五陰無我’說的是‘無我觀’,‘心是惡源,形為罪藪’說的是‘不淨觀’,我先來講說‘世間的無常觀’。

世間,就是時間和空間之謂。說明過去、現在、未來等三世的時間叫做‘世’;指出東、西、南、北、上、下等十方的空間叫做‘間’。

所謂世間,就是宇宙的意思。古往今來的時間是‘宇’,上下四方的空間是‘宙’。我人生存在這無限的時間、無邊的空間之中,實有對世間認識的必要。

世間,不光是指森羅萬象的大地,在佛教里,宇宙和人生,統名之為世間;眾生所依靠的宇宙國土,叫做‘器世間’;眾生由惑造業所感的有生死存亡的色身,叫做‘有情世間’。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因為我們不知道世間是無常的,而引發對世間錯誤的認識,把世間的一切執為實有,貪戀、執著,但誰又能戰勝無常呢?

《金剛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大智度論》也說:‘世間無常,如水月芭蕉,所作滿三界,無常風所壞。’世間上的富貴榮華,固然像是三更大夢,就是我們每天盥洗珍惜的身體,究竟又能活上多少年?世間、身體、心理都在活動,都在變化,都在不停的遷流,‘桑田滄海、滄海桑田’,這世間上的一切,哪一樣有永恆性?哪一樣有實在性?

‘無常’就是世間的真實,一切都好像空中的浮雲,水上的泡影,鏡里的空花,水中的明月。世間既是無常的,國土是危脆的當然不用再說。國土不安曰‘危’,不實曰‘脆’,別項不說,就拿台灣及日本的地震來說,每一次大地震,財產的損失,生命的死亡,都難以數計,像這樣的國土不就是危脆的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