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心經》隱藏的神奇密碼02


時間:2019/11/19 作者:清淨心

南懷瑾《心經》隱藏的神奇密碼02

《華嚴經》云:「十方諸如來,同共一法身,一心一智慧,力無畏亦然。」十方如來同一個心,無兩個心,阿彌陀佛的心與釋迦佛的心相同,釋迦如來的心與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心亦相同,所以十力無量佛都是一個心。返觀眾生心,個個不同,因為眾生的心是妄心。妄心又如何會相同,你有你的妄,我有我的妄,一百人有一百人的妄。所謂人心不同,各如其面。

《心經》隱藏的神奇密碼告訴我們,何謂觀自在?對機說法,對病落藥,一切眾生無始劫以來,背了自己的菩提心而去觀法,背菩提心觀法是非常危險的,所以於一切法不得自在,被法所縛;離菩提心觀色,便著色,為色所縛,不得自在;離菩提心聞聲,便染聲,被聲音所縛,不得自在;離菩提心嗅香,為香所染,為香所縛,不得自在;離菩提心講話,著了語言文字,亦不得自在;離菩提心覺觸,昧著了觸,為觸塵所縛,不得自在,過在何處呢?皆由背了自己的心而觀一切法,著一切法,於一切法不得自在。若能背法觀心,心明法空,於一切法得自在,故觀音菩薩的「觀」字,不是叫我們觀法。若觀黃金,可能起盜心;觀色則著色;觀名則求名。所以要離境——離三界之境、離六塵之境、離人天之境。還有,離目前之境,而觀自己的心,觀心則無心,心空境寂,一切法如幻如化,於一切法得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