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到極樂世界去是活著去的,不是死了去的


時間:2019/11/20 作者:心源

【慈氏白言。此等眾生。虛妄分別。不求佛剎。何免輪迴。】

彌勒菩薩在此地跟我們做證明,這個幾句話非常非常重要。首先我們要曉得『輪迴』不容易出去。佛在大小乘經典裡面都給我們講得清清楚楚,我們凡夫有三大類的煩惱,蓋覆了本性,所以雖有「性德」,這個「性德」一點都流露不出來,得不到受用。三類的障礙,第一類就是「見思煩惱」,第二類叫「塵沙煩惱」,第三類叫「無明煩惱」。整個佛法的教學是什麼?把這三種煩惱去掉而已,沒有別的,佛教給我們就是斷煩惱。

我們六道裡面的眾生,這個三大類的煩惱具足,統統都有。佛給我們說了,六道從哪裡來的?是「見思煩惱」變現出來的,三大類裡面的一類。只要「見思煩惱」斷了,六道輪迴就沒有了,就超越了。那麼現在問一問,你的「見思煩惱」你有能力斷得了嗎?斷煩惱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定功,一種是智慧。有定功,能把煩惱伏住,它不起現行,但是要很深的定功。佛在經典上把這個定功也分為等級,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往上去,要到第九個等級才能出得了三界,很難。

第一種定是「初禪天」,第二定就是「二禪天」,到第四定就是「四禪」,「四禪」再往上面去是「無色界」,就是「四空天」,所以這八個定叫世間禪定,就是「四禪八定」。到第九定,這超越三界了。第九定是什麼人?你得到第九定就是「阿羅漢」,你的名字就叫「阿羅漢」,「阿羅漢」才超越六道輪迴。我們試試看有沒有這個能力?不要講第九定,講第一定,最初的禪定。最初的禪定是什麼境界?五欲「財色名食睡」,七情五欲不動心了。不是說沒有事,是不動這個念頭,你有資格到「初禪天」了。你們想想看,試試看,能不能做得到?財色名食睡、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擺在我面前,動不動念頭?如果還起一個念頭,你在「欲界」,「初禪」沒分。縱然修定,那個定叫什麼呢?叫「未到定」,功夫還不到,為什麼?還會起心動念。這個不是騙人的,這個不是假的,自己可以冷靜去觀察觀察,想想看自己功夫能不能到「初禪」。往上面去,愈往上面去,定功愈深。那個深的定不說,就是起碼的這個「初禪」,我學佛想想不行,會動心,會起心動念,換句話說,不要說三界出不了,「欲界」都出不去,這個就糟糕了。「欲界」出不去,「色界」都沒分,何況「無色界」?這才知道真難。

所以雖然大乘八個宗派這麼多法門,沒有辦法,這個七情五欲擺在面前,真不動心了嗎?億萬人當中難得有一、兩個。所以這個不是騙人的事情。騙人好騙,騙自己騙不過,自己清楚,真的沒有能力。所以幸虧有這個法門,叫「帶業往生」。這個法門,我煩惱不要斷,只要一句佛號,一句頂一句念著,雖有煩惱,煩惱不起作用,這就行了。這個比修定要方便太多了。「未到定」不能生「初禪」,「未到定」能往生,能帶業往生。那個帶業往生的利益比生「初禪天」,那個不能比。「初禪天」、「四禪天」、「四空天」還要搞「輪迴」,他六道沒出去。咱們這個只要「未到定」就可以超越三界了,那這個利益怎麼能比?不能比。所以這是一定要知道的。

彌勒菩薩這一句話是對我們當頭一棒。這些眾生『虛妄分別』,不肯老實念佛,自以為是,所以『不求佛剎』,「不求佛剎」是什麼?就是不求往生,怎麼能夠脫離輪迴?我們要把這個事實看清楚了,把這一樁事情想通了,我們對於念佛求生淨土的信心自然就堅定了,自然就不疑了。知道這個世界沒有一樣是真實的,包括「四禪」、「四空天」都不是真實。人生像夢一場,你要生到「四禪天」,你的感覺也是夢一場,絕對不真實。天天在作惡夢,很苦惱。

唯一的真實,不僅是釋迦牟尼佛這樣告訴我們,十方一切如來異口同聲的勸導我們,西方世界是真實的。那麼你要問為什麼真實?最簡單的這個現象,第一個是「無量壽」,第二個是「沒有生老病死」,這就真了。我們這個世間,縱然到「非想非非想天」,壽命還有終了的時候。三界之內不免生死,所以叫「生死輪迴」。

西方世界沒有生死。怎麼沒有「生」呢?是生著去的,不是去投胎,投胎才有「生」,不是去投胎。像我們從台灣移民到美國來,我到美國來了,我有沒有「生」?沒有「生」,我從那邊來的,不是到這邊來投胎的。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是活著去的,這個諸位要知道,不是死了去的,是活著去的。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生苦」,沒有「生」。怎麼是活著去的?你在臨終的時候沒斷氣,沒死,你的頭腦很清楚、很清醒,阿彌陀佛來接引,你跟他去了,是這樣走的。沒有說是人死了以後,佛來接引,沒有。都是佛來接引你走的,所以在你自己感覺當中的時候,你沒有苦,縱然害病了,佛來一接引,佛光一照,病好了,跟他走了,你的感覺是「病好了,跟佛走了」。所以他不是去投胎,他沒有「生」,等於是移民過去的。

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跟佛壽命相同,是「無量壽」。一生當中圓滿成佛,所以這個法門是千真萬確不死的法門。人都有死,唯獨這個法門不死,就是他不需要再投胎。它是真的,古人講「當生成就」的佛法。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是當生,不是來生來世,是當生,這一個事實必須要搞清楚、要認識清楚。

無量壽經(第五十四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5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