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印光大師作為大勢至菩薩的化身,為什麼稱自己為慚愧僧


時間:2019/11/20 作者:清凡居士

慚愧

隨喜 講於萬佛聖城大殿

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晚

阿彌陀佛!諸佛菩薩、宣公上人、各位法師及善知識:今晚輪到隨喜練習與大眾結法緣。今晚我想分享的是自己對於慚愧的一些體會。如果有任何講得不如法的地方,懇請善知識慈悲指正。

曾經在上人《開示錄》裡,有看到這樣一段話,是說,修行過程要很小心;尤其要有慚愧心和懺悔心。《百法明門論》所描述的心的二十種隨煩惱中,無慚無愧就占了兩個。同時,心的十一種善行之中,慚心愧心又占了兩個。這讓我發現,慚愧心在心的百法中,所占的比例還是蠻重的。

曾經的我,不願意讓自己生起一種慚愧心。曾經的我初讀印光大師的生平,不理解他老人家作為大勢至菩薩的化身,淨土宗的第十三代祖師,為什麼稱自己為慚愧僧。

我的缺點本來就很多,父母又從來不向我隱瞞我的過失,和他們對我的真實看法。有時候,當我的缺點被指出的時候,我也會覺得很沒有面子,會覺得自己明天沒有辦法繼續活下去。我曾經望著印光大師的像,想,大師,好吧,如果有過錯我就改,但是為什麼還要慚愧?為什麼要繼續加重自己的心理負擔。或者我也會索性採用強硬的措施──我就是我,我不會因為你們而改變的。

在來聖城的第一年,我又看到了慚愧兩個字。當閱讀到上人對他不懂慚愧的弟子提出嚴厲批評的時候,我又想到了印光大師,自號慚愧。我想,為什麼佛菩薩對慚愧這種品德這樣地重視。

眾所周知,慚愧在中文字的結構中,是有斬、鬼再加心這三重意思構成的。斬,現代語言就是砍斷的意思,這讓我想到智慧劍。鬼讓我聯想到煩惱絲;用智慧劍砍斷纏繞在心上的煩惱絲,而顯露出一個人正直光明的心地來,這是慚愧這兩個字所傳達出的意思。

我渾身汗毛直豎,臉也通紅。因為我正和書中上人嚴厲批評的那個人的思想是一模一樣的。有過錯改了就是了,為什麼要慚愧,顯得理直氣壯,無慚無愧。從那以後,我嘗試提醒自己,我的慚愧心在哪裡?這些年來,自己對於慚愧,逐漸開始有了些體會。

首先發現,慚愧正在幫助我覺察並改進我的過失,就是覆藏自己的過錯。「你總是有理由。」曾經父母給予我這樣的評價。學生時期的我,每當考試考不好,或是什麼事搞砸了,總能找到各種理由來為自己辯解,以得到父母的原諒。畢業後,在社會上,大家更是互相「彼此彼此」。上人在開示中說,來到聖城,就是要放下世俗人的習氣。

我開始發現這件事實──我的心繞來繞去,就是不願意承認我錯了。每當我的行為或是心裡產生出種種的過失,心猿意馬的我,很自然就會蒐尋各種各樣的理由來為自己解釋。因為這個原因,或是那個原因我才這樣的。最終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

終於,我開始猛醒。我問我自己,難道你不為自己感到慚愧嗎?每當這時,我發現我的妄想開始止息。就好像一群正在喧鬧的小孩,被人呵斥了一聲,突然安靜下來。

這終於讓我開始有機會鼓起勇氣正視自己,正視那些隱藏在暗處見不得人的自私自利的心。這種感覺就像渾身被針扎一樣,冷汗直冒,雙臉通紅,難堪、尷尬,覺得明天沒有辦法再繼續活下去。但是,我終於可以直截了當地面對面告訴自己,我錯了,沒有其他任何理由。

慚愧也在幫助我約束自己貢高我慢的心。貢高我慢在自身上的表現,就是自我感覺很良好。當然,事實絕對不是這樣的。但是,我會比較容易自我感覺不錯,覺得差不多可以了。當我覺得我有這樣的習氣,開始向外冒的時候,就問我自己,難道你自己不會感到慚愧嗎?

我用道證法師的小故事鼓勵自己。道證法師的父親在她小的時候對她說,如果你連這點小事都做不好,你還能做什麼。我想,在現實生活中,我有很多小事做不好。我問我自己,你連這麼多小事都做不好,還自我感覺良好,你不會自己感到慚愧嗎?

慚愧幫助我約束自己向外攀緣的心。有一次,我在房間裡安安靜靜地。但是門外開始響起了一種聲響,我完全沒有察覺到自己的心已經開始在攀緣這個聲音,並隨之起心動念。我心中先是形成一種期待,聲音快點停止吧!但是聲音完全沒有按照我的期待而停止。於是我開始覺得煩躁,自始至終,我沒有發現自己正在攀緣。最後當我發現自己內心開始有瞋心的火苗在向上冒,我開始覺醒,趕緊問自己,你不為自己感到慚愧嗎?

這一問,讓我猛地想起一個小故事。一個修行人坐在山中修行,卻被瀑布聲干擾不能入定。一位祖師路過此地告訴他,這不關瀑布的事,是你的心在攀緣。修行人於是收攝自己的念頭,繼續迴光返照,終於不受干擾。當他動念時,就能聽見瀑布的聲響;不動念時,則安住在寂靜中。當我想到這則小故事,我的心開始漸漸平靜。我對自己說,這不關聲音的事,是我自己的心在攀緣。我應該為自己攀緣的心感到慚愧。

慢慢地,我發現慚愧心最大的作用就是幫助我減少妄想。過去的我總認為,想入非非才是妄想。後來發現,原來活動在人類大腦皮層的各種意識活動,都是妄想。這些妄想的害處,印光大師在《與陳錫周居士書》中有這樣開示。它的原文是:

「娑婆世界,一切眾生,於逆順境,起貪瞋痴,造殺盜淫,穢污本有妙覺明心,乃無底之廁坑。既造惡業,必受惡報。久經長劫,輪迴六道,乃不赦之牢獄。」

用白話文就是說,我們這個世界的人,因為逆境和順境而起貪瞋痴這三種心理,從而造殺盜淫。因為這些意識污穢了自己本有的妙覺明心,這就好像看不見底的廁所的坑一樣。既然我造了惡業,就要受惡報,長劫以來,都輪迴在六道,是不赦之牢獄。怎麼叫不赦之牢獄呢?我自己理解,因為如果自己不幫助自己,則沒有辦法意識到五蘊熾盛苦,沒有辦法被人從牢獄中解救出。

上個月拜〈萬佛寶懺〉,法師在開示中說,〈萬佛寶懺〉有一個很重要的作用,就是令善根不足的增長,善根已長的令其圓滿。在這個培養自己慚愧心的過程中,我也發現在日常生活中,對照聖人的教言,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學習培養自己的善根。如果發現自己有缺損的地方,不足的地方,就把它培養起來,令自己的善根可以逐漸地趨向圓滿。

曾經在聖城參加法會的時候,我問一個在美國長大的中國人,佛教是什麼地方吸引你?她說,佛教最吸引她的地方是,釋迦牟尼佛會告訴我們道理,卻可以讓我們自己去經歷,從而體悟這些道理。這是佛教最吸引她的地方。這樣我也根據自己的經驗,根據這幾年來自己對慚愧心的有意地培養,也自己證明了慚愧心的重要,它對我的幫助很顯著。這也讓我理解了,為什麼在《華嚴經》中,慚愧是屬於十無盡藏中的寶藏,也幫助我建立自己的信心,繼續依教奉行。

感恩大眾聆聽,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