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法師:怎樣念佛才能對治不良習氣?

時間:2019/11/20 作者:清凡居士

怎樣念佛才能對治不良習氣?

清心寡欲,攝心念南無阿彌陀佛,綿綿密密,長時憶念。久而久之,宿業消滅,善根增長,種種惡習,當皆逐漸消滅矣。又若習氣深厚,尤當專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以菩薩救苦心切也。

詳察閣下之病,由於一向好勝,故每每因氣受病,此其一。又以天性聰明,故帶聰明人習氣,致於女色,不加撙節。再加以忿怒之火,不時而起。譬如雙斧伐孤樹,已危險之極。又用同善社不良善之坐法,則又為病苦之助緣,以致種種現象,皆由之而生。今若肯依清心寡欲,攝心念佛之法行之,久而久之,宿業消滅,善根增長,一切失眠、鼻樑顫動等,當皆逐漸消滅矣。

當先看《嘉言錄》中修持方法,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綿綿密密,長時憶念。凡有忿怒、淫慾、好勝、賭氣等念,偶爾萌動,即作念雲,我念佛人,何可起此種心念乎?念起即息,久則凡一切勞神損身之念,皆無由而起。終日由佛不思議功德,加持身心,敢保不須十日,即見大效。若只偶爾念一句兩句,便欲見效,則是自欺欺人。雖亦仍有功德,欲即由此愈病,則決不可得。凡事均以誠為本,修持可不用其誠,而欲得愈病滅苦之利益乎?又若習氣深厚,尤當專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以菩薩救苦心切也。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307頁 與胡作初居士書)

念佛對於從事士農工商之職業者有什麼幫助?

士農工商之職業者,常念佛號,不但了無妨礙,且能啟發心靈,精於本業。古之建大功、立大業者,皆由學佛得力而來也。

須知念佛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念佛之要,在於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欲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無論行住坐臥,常念佛號,或聲或默,皆須聽已念佛之聲。倘能如是,則業消智朗,障盡福崇,凡所作為,皆悉順遂。士農工商之職業者,不但了無妨礙,且能啟發心靈,精於本業。以心不散亂,作事有主,如理亂絲,神凝則易,心躁則難。所以古之建大功、立大業,功勳遍四海、言行垂千秋者,皆由學佛得力而來也。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一第704頁 阜寧合興鎮淨念蓮社緣起序)

淨土法門對於世俗有什麼利益?

世俗老幼男女,欲發展其事業,消滅其疾苦者,志心念佛,無不隨感而應,遂心滿願。

須知淨土法門,法法圓通。如皓月麗天,川川俱現,水銀墮地,顆顆皆圓。不獨于格物致知,窮理盡性,覺世牖民,治國安邦者,有大裨益。即士農工商,欲發展其事業,老幼男女,欲消滅其疾苦者,無不隨感而應,遂心滿願。

(《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一第771頁 無錫佛教淨業社年刊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