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在業力的推動下,不是所有人都是故意的


時間:2019/11/20 作者:懺悔向善

自認為都做得很好,可是在別人眼裡我們也是被指責的對象,因為我們同樣是被業力牽著走,所以也就同樣是來討債、報怨的,所以也會經常生氣、罵人、發脾氣,想控制也管不住自己,怎么辦?唯有念佛一法,堅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借用佛光來斬斷纏縛在身上的業力繩索

記得第一次在《觸光柔軟》這本書里看到這句話:“在業力的推動下,沒有人是故意的。智者悲憫有情,凡夫互相指責”,當時沒辦法不讓自己停留在這句話上細細地體味,就好像品嘗一杯沁人心脾的清茶,享受之極啊。這是何等的智慧與慈悲,才能告知我們這樣一個深邃、透徹的人生真相啊。

的確,我們就是整天生活在這些是是非非中,生活在你錯我對的計較中,生活在對老天如此不公的抱怨中——雖然我們念佛了,可我們畢竟還是愚痴的凡夫,沒辦法像佛菩薩那樣做到“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所以還是無法完全擺脫這些瑣事帶來的煩惱。好在念佛後,能夠及時反觀自己的內心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及時找到對治的辦法。“沒有人是故意的”,這句話就恰恰成了一劑良藥。

比如,愛人喜歡抱怨、挑剔——喔,原來他不是故意的,他好可憐啊,被業力牽著走,每天看到的都是狹窄的地方,難怪心不敞亮啊;如果我們越是指責他,仇恨就越大,除非我們老實念佛,與孩子的業力糾纏才會慢慢化解,不然就是被牽扯著,生活在怨恨之中;同事看我不順眼——哎,沒辦法,他是被業力牽著呢,他不是故意和我這樣啊,可能他身後站著一個無形眾生,正在指手畫腳呢;朋友借錢不還——沒辦法,誰讓我過去世欠了他的錢呢,這一世還要讓人家上門來討,真是辛苦他了。

有一次過節,一個非常有錢的近親來家裡,也沒說給孩子一點錢,心裡剛想咋這樣呢,之後馬上明白了,哈哈,那是人家過去世沒欠咱的,還啥啊。

有一位蓮友勸另一位丈夫有婚外情的師兄說:“你不要恨他啊,他也不想被人恨,被人怨啊,他是被業力牽著走,沒辦法的,他不是故意非要氣你啊。”

因為知道了這句話,明白了這個道理,還有什麼事不能原諒對方呢?他很可憐,他被業力牽著走,身不由己啊。

那么我們自己呢?自認為都做得很好,可是在別人眼裡我們也是被指責的對象,因為我們同樣是被業力牽著走,所以也就同樣是來討債、報怨的,所以也會經常生氣、罵人、發脾氣,想控制也管不住自己,怎么辦?

唯有念佛一法,堅持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借用佛光來斬斷纏縛在身上的業力繩索,讓自己逃出被控制的魔掌,走向那條通往極樂世界的大道,永遠脫離這苦難的輪迴。持續放生,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有求必應。我們平時要多懺悔,念經、抄經、念咒、念佛、供僧、拜懺、印經、放生、施食、建寺修廟、侍奉父母、禪修、道場做義工,多誦佛菩薩佛號和大悲咒和楞嚴咒,多誦大乘經典《心經》《金剛經》《阿彌陀經》《地藏經》《普門品》《藥師經》《法華經》《無量壽經》《楞嚴經》《僧伽吒經》《華嚴經》等,這些實修都能快速消業滅罪、避災免禍,廣積陰德、提升福報、積累福德,消災延壽、改變命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