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至誠心念佛號,功德大小無二無別都叫無量無邊


時間:2019/11/21 作者:清淨平等蓮

“又福峻此番之生與死。可謂不虛生浪死矣”。那意思是,現在來看這個叫福峻的女居士,她的生死不是一般的生死,就是能保證她往生,我們再去送她一程,提高一下品位,再增加她的福報等等,是這個意思,我們盡我們的力去做。還有人提,這個問題以前也提過,現在肯定有的人也存在疑難。比方說,我父母已經去世了好多年了,做超度回向功德還有用嗎?那當然有用,假如說你父母死去了十年了,可能他現在是個十歲的小孩兒是不是,極有可能,咱這是推測嗎?六道輪迴嘛,加上往生是七道,1/7的可能他是個小孩,這小孩十來歲,因為你父母走了十年了嗎?那么我們奔著他原來的那個名字,借著這種因由,借著這種親屬關係,念佛回向功德,給他超度的話,那么現在的這個小孩兒就得到這種功德,懂那意思吧。

比方說,我們見到一個螞蟻,那個螞蟻很可憐,你一見,慈悲心生起了,阿彌陀佛,回向給你吧小螞蟻,它就得到了這種功德,是這意思吧。這是法!這是法的含義。不要認為是念佛回向給畜生餓鬼沒有用,可不是那個意思。也不要認為修行不好的人念佛沒有用,也不是那意思,你修行再不好,哪怕以散亂心念這一聲佛號,和以至誠心念這一聲佛號,佛號的功德大小無二無別,都叫功德無量無邊,是有的人非常容易相應,有的人很難相應,就是有很多因緣在操作的。

這一聲佛號的功德大小通通一樣,殺豬的、剝狗的人念了一聲阿彌陀佛,和出家的人,很有修行的人念的那一聲阿彌陀佛,功德無二無別,都叫無量無邊,只不過殺豬的、剝狗的,很難和佛菩薩相應,那個長期修行的人非常容易和佛菩薩相應,包括佛教的正念,菩提心啊,精進心啊,業障輕重啊,修行方法,過去的善根啊,等等,等等,都是有關係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正確理解,修行再不好的人,你不要看不起他,當他的果報結束的時候,一旦他的善因一顯現,可能就超過咱,也說不定他還是佛菩薩的化現喔,是不是啊。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