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管他是在家出家,真正有德學就足夠作我們的師長


時間:2019/11/21 作者:心源

我出家的時候到台中跟李炳南老居士學佛,就遭遇到很多很多的困難,許多長老都不原諒,認為出家人不應該跟在家人學,這個話是人說的,不是佛說的,我們「依法不依人」。佛當年在世的時候,我們知道維摩居士講經說法,我們看《維摩詰經》,這就知道了,維摩是居士,他有太太,有妻子兒女,在家居士。他講經說法,釋迦牟尼佛的學生舍利弗、目犍連去聽經,也要頂禮三拜,右遶三匝,跟對佛的禮節完全相同,佛這些弟子沒做錯事情。而且佛是鼓勵他們去聽經,去聽維摩居士講經,怎麼可以說是出家人不能聽在家人講經?就把在家人一貶就貶得那麼低,這個錯誤的。

晚近,歐陽竟無居士,這很了不起的一個人,民國初年辦「支那內學院」,他負責主持這個內學院的教學。內學院實在講只辦了兩年,但是這個兩年對於民國初年的佛教起了決定性的作用,許多法師、大居士們都是內學院出身的。大家知道的梁啓超先生,就是內學院的學生。他在內學院院訓裡面就引經據典講得很清楚,佛法是師道,師道是老師第一大,只要是老師的地位,不管他是在家人、是出家人,男女老少都不論,他是老師,學生就必須要尊師重道。他引的經論很多,這個話不是隨便說的。我們聽人家說話,自己要有能力辨別他這個話說的是對還是不對,有一些似是而非,我們不能被人迷惑了。這個就是常常講的「增益邪心」。

在我們中國歷史上,唐朝時候的傅大士,這個諸位要知道,這是在家居士,他是彌勒菩薩再來的,多少出家人,比丘、比丘尼拜他作老師,跟他學的,在家居士主持道場的。在家居士主持道場弘法利生,自古至今很多很多,成就不亞於出家人,所以要是說出家人不能跟在家人學,這就錯誤了。

我學佛的時候初到台中,那個時候我過去一個老校長周邦道先生,在抗戰期間的時候他是國立第三中學的校長,我在那個學校念書。遇到老校長,老校長是一再勉勵我,那個時候我出家了,再回到台中去,他說一定要尊重老師,特別囑咐學道沒有先後。他真的有德有學,我們就跟他學,不管他是在家出家,真正有德有學就行了,足夠作我們的師長。不要認為李炳南老居士是在家身分,我們今天是出家人,就不好意思跟他學了,這個觀念就錯誤了。

現在還有一些出家的大德對於這本經排斥,為什麼排斥?這是在家居士編的,所以他拒絕,他不肯採取這個本子,這個都是很痲煩的事情。那不用這個本子怎麼辦?五種本子都找來,念五種本子。五種本子不全念,經的意思就不圓滿。實在這個經三次的會集都是在家居士,還沒有出家人做這個事情。王龍舒居士是第一個,宋朝時候人;魏默深也是在家居士;夏蓮居;三個人都是在家居士。就是彭際清的節校本,彭際清也是在家居士。對淨宗有莫大的貢獻。如果說是在家人會集的,出家人要排斥,那麼蓮池大師沒有排斥王龍舒的,蓮池大師《彌陀經疏鈔》裡面引用《無量壽經》,經文一半以上都是引用王龍舒居士的會集本,可見得蓮池大師沒有分別心,對於王龍舒非常讚嘆。龍舒居士往生是站著走的,不簡單、不容易。

所以這個「世智聰辯,增益邪心」是非常可怕的一樁事情,不但誤了自己,還障礙了別人,障礙別人必定要負因果的責任。如果這個人誠心誠意念佛求生淨土,他這一勸,讓人家把這個淨宗法門捨棄掉了,跟他去學去了,這個罪過就非常非常大。明明人家一條了生死成佛道的光明大道,你把他從佛路上拉到輪迴裡面來了,這個罪過多大,所以他為什麼會墮三途,誤人罪大,誤自己這個罪小,誤了別人。

無量壽經(第五十五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5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