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想要刪除阿賴耶識里的業因,唯有懺悔


時間:2019/11/2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導語:阿賴耶識這個晶片,記錄著我們生生世世的善惡信息,唯有誠心懺悔,才能刪除。更關鍵的是,當下發現自己造作惡因,馬上誠心懺悔,才能避免未來感受苦果。

不只是世間八風,平時我們的心習慣向外關注,也會隨著外境改變,生起一個又一個念頭和情緒,很難平靜下來。這就像打開電燈時,燈光會向外擴散。而在靜心打坐時,會把平常向外的注意力,慢慢收回來,就像把光線收回,讓主意識沉澱。心進入沉澱的狀態,雜念比較少時,一般稱為打坐,進入更深層的狀態時,稱為入定。

海面上起風時,會不斷激起浪花,但海底深處不受影響,永遠平靜清澈。同樣的,當我們躁動的雜念沉澱了,就能感受到心靈最深處的阿賴耶識,它是所有業力的儲藏室。

我們不管放什麼到倉庫,倉庫不會因為物品骯髒而反感,也不會因為物品乾淨而高興。同樣的,阿賴耶識保存了各式各樣的習氣,也沒有好壞對錯的分別。我們生生世世的業習,不論是善惡,全都儲藏在阿賴耶識里,但自己不一定記得。

好比你家的儲藏室里,有很多物品放了很久,久到你也忘記有什麼了。有一天,有人跟你說:“我要用螺絲起子,你有沒有?”你一想,好像一兩年前買過,就放在儲藏室,最後也找出來了。類似這樣,我們造了惡業,當下可能沒感覺。它好像消失了,在我們的眼前、感受中消失了,我們也不記得有這回事。直到果報成熟了,那就別無選擇,這時不想要痛苦也由不得自己,只能受苦了。

以前講解阿賴耶識時,大家覺得難以想像,但現在有了晶片,就方便理解了。

晶片,從電腦外觀上是看不到的,卻幫電腦記錄著每一個信息。阿賴耶識就像晶片,隨時記錄著我們的起心動念和言行,不論善惡種子,都會被記錄在這個晶片上。

所以,別以為我們做過的事情,只要過去了,忘記了,也就不存在了。即使我們不記得,阿賴耶識也都記錄下來了。

電腦的晶片里,會不斷增加新信息,有些被修改過,也有些被刪除了。這就像我們懺悔惡業一樣,知道那是不好的,就把記錄刪除掉。若能誠心懺悔,有了懺悔的因,就會有相應的果,業力一定能清淨。

反之,如果沒有懺悔清淨,時間成熟的時候,儲存的信息就會被讀取,惡果也就顯現了。所以,發現自己造下惡因時,就要及時懺悔,避免未來遭受苦果。

懺悔,能淨化阿賴耶識里的業因。直到業力完全清淨以後,將有如撥雲見日,自然顯露出智慧和慈悲。

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撥開業力烏雲,讓智慧和慈悲一點一點地顯現出來。

當如來藏只顯現一小部分是羅漢,顯現了大部分就叫菩薩,完全顯露時就是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