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切顯現都是正常的


時間:2019/11/21 作者:學佛娃娃

世上有人喜歡你,就有人不喜歡你,這沒有什麼。無論是喜歡你、讚嘆你,還是誹謗你、討厭你,都跟你沒有太大關係。我們不會因為別人喜歡而得到利益,也不會因為別人討厭而受到損害。

也許你有所擔心:“若是他讚嘆我,我可能會好點;若是誹謗我,我就會受到影響……”其實這些都不會發生。我們的命運和這些眾生的所作所為是沒有關係的,主要是我們自己要斷惡行善、如法修行,以這種方式才能改變命運。

所謂的讚嘆和誹謗對你的成就沒有什麼影響,你最終成就佛果的時候,可能身邊有很多讚嘆你的人,也有很多誹謗你的人;有很多喜歡你的人,也會有很多討厭你的人。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是這樣,很多人讚嘆他,但也有很多外道和世間人誹謗他;有很多人喜歡他、追隨他,也有很多討厭他、遠離他。我們成佛時也會有這種情況。

大家不要在乎和執著這些。一切顯現法都是相對法,都不離相對的真理。有好就有壞,有善就有惡。佛講過,哪裡有吉祥,哪裡就有不吉祥;哪裡有佛,哪裡就有魔。就像我們對同一件事的看法一樣,有人認為好,也有人認為不好。我們的心情有順心的時候,也有不順心的時候。不順心不如意都是很正常的,這才叫圓滿,所以沒有必要煩惱。

一切都是自自然然的,都是很正常的。大家到一個道場或者親近一個僧團時,看到如法的心裡就很歡喜,看到不如法的心裡就很厭惡,其實這都是自己的問題,所有的顯現都是正常的。

沒有魔就沒有佛,有魔才有佛。若沒有惡,哪來的善?有惡才有善,這些都是相對法,所以沒有必要太執著。順境逆境、好事壞事,一切都視作正常,當你的心不被這些外境動搖的時候,你就成就了。若要一切順心如意,在哪裡都不可能有這種事情,大家要明白這個道理。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5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