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阿育王的女兒,發心造佛像,現世之中,由「醜女」變「美女」


時間:2019/11/22 作者:淨心淡淡

阿育王的女兒,發心造佛像,現世之中,由「醜女」變「美女」

道宣律師問一位名叫陸玄暢的天人:「在漢地發現的一些佛像,據說是阿育王的四女所造,此事非幽冥難得知其真實,請問此事究竟如何?」

陸玄暢說:「此是事實,不必懷疑。因為阿育王的四女生得很不好看,面目醜陋,她想圖寫佛像求福,可是她所畫的佛像,也和她自己一樣的不好看,她發願說:『佛之相好,異於常人,如何同我之形呢?』如此苦苦的祈禱,經過一年,感佛現身,她自己的本形也改變了,醜女一變而成美女。阿育王問她改形之由,她就述其所願,感報佛恩,就廣造佛像,送往各地供養。現在的玉華、荊州、長沙、揚都,高惺以及京城的崇敬寺像,都是阿育王四女所造。育王將此等像,令詣鬼神,隨緣所感,流傳四方。

「崇敬寺的地方,本是古戰場,西晉末有五胡之亂,兵戈相殺,地下堆的人骨,今掘猶得,所殺無辜殘害酷濫,所以諸鬼神等攜來佛像以鎮之,令諸冤魂得生善處。」

——出自《感通記》唐代『道宣律師』與天人『陸玄暢』對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