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比丘煮草成​牛骨


時間:2019/11/23 作者:釋妙善~盛圓

比丘煮草成牛骨

從前有一個比丘,已經證得阿那含果。有一天,他在山上煮草用以將袈裟染成壞色。這時,剛好有一個丟失牛了的人到處尋牛而不得,他見到山上有煙火,便前往查探。當他走近後,發現比丘的鍋里煮著牛骨,並且比丘的缽此時也變成牛頭,袈裟則變成了牛皮。找牛人認為比丘殺害了他的牛,非常生氣,便將牛骨系在沙門頭上,將他拉到國都中遊街示眾,城中百姓見此,都對此比丘生起鄙夷之心。

此時,身為比丘的弟子的沙彌見到已經中午了,便敲響雲板準備用齋。卻不見師父回寺,便進入房間入定觀察。他在定中見到師父竟然受人如此侮辱,連忙趕往城中。他頂禮師父之後疑惑道:「怎麼會這樣?」比丘說:「這是前世的怨業所致,不必介懷。」沙彌說:「咱們先回寺院用餐吧。」 說罷,師徒二人就施展神足通,一起離開城中。城中百姓見師徒二人有此神通,又大為驚奇。

然而,沙彌由於還沒有真正得道,內心中的嗔恨之心未消,想到國中的佛教信徒及百姓竟然沒一個幫自己師父說話的,便思忖到:國人竟然如此對待我師父,應該讓龍下場沙石雨,震動全城,令他們產生恐懼感。他的這種念頭剛一閃過,城中立即下起雨沙,城牆房屋都遭到毀壞。師父見此情形,就對他說:「我前世以屠牛為業,今生才會遭此果報。你為什麼又犯下如此罪愆呢?看來我的修為太淺,德行不足以教化於你。你還是另覓他處修行,不要再跟隨我了」

師父說:「善惡果報了了分明,怎麼能夠不慎重呢?」

——編譯自《舊雜譬喻經》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