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果的五大定律


時間:2019/11/23 作者:三生號

因果和每個人的命運都息息相關,懂得因果,深信因果,知曉因果和生命的連線關係,才會懂得如何去改變我們的命運。

佛門講:萬法皆空,因果不空。那麼,因果究竟有什麼樣的規律?

因果的五大定律

第一、自作自受

便如《太上感應篇》開篇的兩句話:禍福無門,惟人自召。

這就是說,所有的因果報應,都不是別人造成的,都是源於自己過往所作的善惡業,不是哪位神靈、神秘力量強加在你的身上的,完全都是自己造作,自己受果。

就像是你曾經往地上扔下一塊西瓜皮,這業便會一直跟隨著你,總有一天你會被這塊西瓜皮滑到,這就是果,這就是自作自受。

《百業經》中講:一切善惡業果不會成熟於地、水、火、風四大之上,只會成熟在自己的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之上。

所以,要知道,你這輩子享福是自己的事情,倒霉受罪也是自己的事情,不是上天不公,也不是有人害你,想要改變境遇,只能改變自己,只有自己才是自己命運真正的主人。

因果的五大定律

第二、業定法則

俗語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這便是因果的業定法則,就是說這世界其實不存在所謂偶然、運氣,你所感召的任何一個善果、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份恩賜,都是自己在往昔的生命歲月當中,自己種下的善因;而你所承受的任何一個惡果、命運中受到的每一次挫折,亦都是自己宿世生命里曾經種下的惡因。

善因一定會結出善果,惡因一定會結果惡果,非常公平,非常公正,絕對不會出絲毫的偏差,絕對沒有顛倒過來的可能。

所以,想要有好命,就要自己不斷地積福,果報因緣可能會遲到,但從不會缺席。

因果的五大定律

第三、未造不遇

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這世間所有的一切,都不是憑空而來,世俗中總講:要想人前顯貴,必得人後受罪。

不要去羨慕別人,生活如何富裕、事業如何順利、家庭如何和睦、愛情如何圓滿,因為在你看不到的時候,你不曉得那些人曾經付出過什麼。

而自己想要擁有好的命運,便要肯努力下功夫,便要精進修行,只有做了,才有收穫。

因果的五大定律

第四、已作不失

佛經講:縱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絕對不要心存僥倖,覺得自己做了什麼事情,沒有人看到,聽到,便沒有事,便可以不負責任,便可以逃脫。善惡的業力,從來不會因為時空的轉換而消失掉,別人是看不到,但是卻種在你的阿賴耶識里,生生世世都跟隨著你。

即便業果的成熟,因外緣不同,顯現的時機不同,但即使千年萬年後,也還是會讓你感受苦果。

因果的五大定律

第五、 增長廣大

古人講: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為何?這不只是勸誡眾生,要多行善事,多積累福德,更是因為業報有這樣子一個規律:即便再微小的惡業,滾雪球般增長,也會感召極大的苦果;即便再微小的善業,不斷地增長,也能感召極大的樂果。

而真正的行善積福,其實便是從身邊的極微小的每一件小事開始的,所謂: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這便是告訴我們,要時時警惕,時時自省,時時小心,改變命運,便是在當下的每一個細節當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