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心去求感應,容易上魔的當


時間:2019/11/23 作者:心源

【諸善男子。及善女人。能於是法。若已求。現求。當求者。皆獲善利。】

那么佛這一開頭叫的,這都是叫的我們。此地『善男子、善女人』,我們都在其中。可是諸位得要記住,前面把這個標準(前提)說在第一行,過去生中「已曾供養無量諸佛」,這個「善男子、善女人」是指這種人。我們怎么知道我們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想想自己對這個法門信樂的程度,就是你相信跟歡喜的程度,你就能夠知道。如果你真的相信,無比的歡喜,那就證明你確確實實善根成熟,你是確確實實像經上所講的已曾供養無量諸佛如來。你今天這種堅定的信心、異常的歡喜是十方諸佛如來威神加持,才得到這個大歡喜,那么這是「善男子、善女人」。

如果從教上說。我們剛才這個說法是從感應上說的,那是真正善男子、善女人,這是一類。這個第二類,從教上講,就是《觀經》裡面講的「三福」,從「孝順父母,奉事師長」,一直到「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個三福總共十一句統統做到了,那也是善男子、善女人,這是從教上講。可是諸位要知道,教裡頭所講的善男子、善女人固然是很善,要比起感應來講,還要差一等。為什麼?像那一種善根深厚的菩薩很多,我們前面讀過「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那些菩薩,教下講的善根,他們具足,換句話說,遇到這個法門未必肯信,就像阿闍王子這一類的,未必能信。所以感應不可思議。

學佛,雖然祖師大德常常教我們不要求感應,就是不要有心、存心去求感應,那是錯誤的。因為你存心、有心去求感應,容易上魔的當。魔有神通,你起心動念他知道,你有這個欲求,他就變化來欺騙你,你就很容易上當。我們沒有這個意念,有沒有感應?決定有感應。所以感應一定從真實心中如法修學,它是自然的感應,不是我們有心去求的,這個感應是正確的,魔不能得其便,魔沒有辦法擾亂,也沒有辦法摻雜在其中,這個是正確的、是對的。

佛在這裡告訴我們了,善男子、善女人,『能於是法』,「是法」就是指這一部經,信願持名,往生不退成佛的法門。『若已求』,你已經在修了,已經修學了。『現求』,過去不曉得,我現在才發心。『當求』,現在還沒發心,但是將來會發心。將來什麼時候發心,諸佛菩薩都知道,都看得很清楚。『皆獲善利』。「已求」、「現求」,我們知道必定得諸佛護念,為什麼?一切諸佛護念這個經、護念這個法門,所以我們依照這個經典修學必定得一切諸佛的護念。現在還沒發心,現在還不想念佛求生淨土,再過幾年他發心,或者再過個幾十年之後他發心了,那么我們要問,諸佛現在護不護念他?護念,現在就護念,「皆獲善利」。現在雖然沒有發心,有魔在擾亂,雖有魔在擾亂,他也受魔的干擾,畢竟是有佛菩薩在當中保佑。縱然有擾亂,他過一段時期,他還會覺悟,還會回頭,可見得佛菩薩實在是慈悲,照顧得很周到。這就是與這個法門有緣,與阿彌陀佛、與西方淨土有緣。這實在是把這個法門的殊勝利益給我們說得很清楚、很明白了。

無量壽經(第五十七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5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